规矩和爱,成就孩子的未来(二)

规矩
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大步前进的力量。(Photos)

规矩和爱统一,才是成功的教育

教育的核心是处理好规矩和爱的关系,成功的教育是规矩和爱统一:真正的规矩是体现“爱”的规矩,真正的爱是带有“规矩”的爱。这是本书的核心,后续章节里会详细说明。在此,我想简单谈谈规矩和爱统一的原则和其他三项原则之间的关系。

       

不占有是规矩和爱统一的前提。当父母能端正自己和孩子的关系,不以自私的占有作为培养的目的时,规矩和爱就比较容易统一。因为当你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灵魂,就会对孩子保持尊重和理性。尊重和理性是规矩与爱结合的前提。相反地,如果父母以占有为目的,很容易失去基本的教育理性和教育界限。

孩子依赖你、愿意被你占有时,你对孩子百依百顺、毫无规矩。当孩子要独立的时候,你又滥用规矩、不顾一切地去阻挡孩子成长。最后,规矩不成规矩,爱也不是爱了!

规矩和爱结合,是父母一生的必修课

很多年轻父母往往觉得孩子两岁以后就没有以前那么可爱了。其中一个原因是:两岁孩子的独立意识迅速发展,不像以前那样被父母完全占有。如果父母还是一味地想占有孩子,就会产生很多烦恼,有些父母甚至因此情绪失控。

规矩和爱结合是培养孩子情商的有效方法。简单来说,情商是对自己及他人的情绪感受和管理。要让孩子客观地感受和管理情绪,父母要先为孩子建立榜样。例如:父母用爱心去感觉和接纳孩子的感受,孩子才会客观地认识自己,并且慢慢学着去接纳别人的感受。同样地,只有父母敬畏规矩、不随心所欲,孩子才会学着用规矩去管理自己的情绪。

要培养高情商的孩子,就要有高情商的父母。父母要提高自己的情商,就要重新学习规矩和爱的功课。孩子的到来,为父母各方面成长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机会。

为人父母也要补上学习“规矩”这门课。管教孩子所遭遇的挑战往往是父母自己无法真正敬畏规矩。例如:很多父母不忍心为孩子建立规矩。

为了孩子,我们要重新学习“规矩和爱”的功课,在“规矩和爱”里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者: 王涛

─ ─摘自:《规矩和爱,成就孩子的未来》野人文化提供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