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川特朗普会在G20和习近平提香港问题

逃犯条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川普会在G20与习近平会面时谈及香港人权问题。图为周日香港抗议者纪念周六坠亡的一名抗议男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6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6月1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Fox News Sunday”采访时表示,他确信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在月底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会面时,会提到香港人权问题。

       

蓬佩奥表示,特朗普总统始终是一位强大的人权捍卫者。本月底在日本召开的G20峰会时,在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潜在的会面期间,将会谈及香港的人权问题。

“我确信,这(香港问题)将会是他们讨论的议题之一,”蓬佩奥说。

他还提到,过去多任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任由中共在贸易上占便宜,只有特朗普总统进行了非常强硬地反击。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正在观察香港发生的事情和被披露出来的事情,也正在观察香港人民的讲话,了解他们所珍视的事情,同时还要看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接下来几天或几周内做出的决定。

特朗普总统在6月12日针对香港的大游行说,这是他见过最大的抗议活动,他了解香港人抗议的理由,希望这个问题能获得妥善解决。

除了蓬佩奥外,白宫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近日也告诉过媒体,特朗普可能会在本月底召开的G20峰会上,向习近平提及这次香港抗议事件。

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内的部分国会议员,已就香港《逃犯条例》的修法表态。

佩洛西在6月11日发表声明说,被中共控制的香港立法会提出的《逃犯条例》修正,显示中共明目张胆地践踏香港法治的企图,藉以箝制异议并扼杀香港人的自由。

路透社报导,香港史学者曾锐生说,香港这事让习近平在G20可能和特朗普会面没面子,面临尴尬。前香港特首曾荫权说,林郑在位不会久了,因为她处理不当让北京尬尴。

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六(6月15日)宣布,无限期暂缓修订《逃犯条例》,试图安抚抗议民众,但似乎效果不大。周日,香港爆发了大规模“黑衣大游行”,声势远超出预期,港岛两条主要干道因此瘫痪。

示威者要求林郑月娥下台,谴责警方暴力执法,同时要求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而不是“暂缓”。

美国之音称,周日的黑衣大游行还有送葬色彩,很多香港市民借此为35岁梁姓男子送葬。周六,这位抗议人士在金钟广场坠亡。许多人周日手持白花和鲜花借此为他送行,称“为了已经牺牲的人,我们不能放弃”。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