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特别301报告 淘宝和Shopee都上恶名榜

淘宝和Shopee为何都上了恶名榜。淘宝网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假冒产品销售源头之一。(大纪元)

(大纪元5月4日讯)4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2020年度《特别301报告》(2020 Special 301 Report)以及2019年度《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报告》(2019 Review of Notorious Markets for Counterfeiting and Piracy),中国(中共)已经是连续第16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而淘宝(taobao)、拼多多、敦煌网、以及最大股东为中国腾讯的Shopee等网购平台,都被列入恶名市场清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公布的《特别301报告》,会将没有充分或有效保护和执行知识产权(IP),或者拒绝美国创新业者进入市场的贸易对手国,列入观察名单。

如果被列入名单的国家未能解决美国提出的知识产权问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采取适当的行动,包括根据《贸易法》第301条、世界贸易组织(WTO)或其它贸易协议的争端解决程序等采取法律行动。

今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的10个国家分别是中国、阿尔及利亚、阿根廷、智利、印度、印尼、俄罗斯等,而中国已经连续16年位列其中。

美国同时公布了2019年《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报告》,将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在内的38个网购平台以及34个实体市场列入其中。报告称:“淘宝网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假冒产品销售源头之一。”

去年就榜上有名的拼多多、敦煌网(DHgate.com)等中国网购平台,继续被列入恶名市场榜单;而总部设在新加坡、但创始人与最大股东都来自中国的Shopee网站也被列入其中。

被列入恶名市场的中国实体市场,除大部分在广东省外,还包括辽宁沈阳的五爱市场、浙江义乌的国际商贸城,以及连续九年上榜的北京秀水市场等。

报告指出,中国市场仍然是假冒产品的主要来源地。

如果把香港这一中国商品的重要转运地也计入其中,那么,在2018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查获的所有假冒与盗版商品中,中国商品占总金额的85%、总体积的87%。◇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