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贸易逆差扩大
专家:美经济强劲所致

货易逆差
美国去年商品及服务的贸易逆差扩大,比上年增加一千多亿美元,达到6,210亿美元。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强劲。(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美国去年商品及服务的贸易逆差扩大,比上年增加一千多亿美元,达到6,210亿美元。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强劲。

       

彭博社评论专栏作家卡尔・史密斯(Karl W. Smith)3月7日发表专文说,美国贸易​​逆差增长超过1,000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国制造业转强,这些现象的同时出现“并不是巧合”。

史密斯写道,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主要来自企业和消费者所进行短期和长期投资。当美国经济表现良好时,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单价高的家电和汽车等物品;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则倾向于投入更多的资金开办新工厂和购买机器设备。

他说,美国消费者及企业过去一年进行了相当不错的投资,这意味着采购更多的美国制及进口产品。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三(3月6日)公布的数据,去年商品贸易逆差扩大了10%,达到创纪录的8,913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增幅最大,增加了440亿美元,达到4,190亿美元。美国从中国购买了更多的电视机、汽车零部件、游戏和家具等。

如果计入旅游、高等教育和银行等服务业的贸易值,美国去年的整体贸易逆差为6,210亿美元,增长12%,为2008年以来最大水平。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肯尼思・罗格夫(Kenneth Rogoff)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经济表现很好是促成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罗格夫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的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贸易伙伴近期经济表现不佳,意大利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处于衰退状态,欧洲大多数重要经济体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欧洲央行周四(3月7日)宣布新一波刺激方案,年底前不会调高基准利率以及计划为银行提供新的低息长期贷款,第一笔贷款将于9月份推出,每笔贷款的期限为两年。

此外,中国经济出现严重放缓现象,长期增长前景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黯淡时期。

史密斯分析,其它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外国消费者和企业减少支出,造成美国出口下降。

“这样的组合,即美国维持稳定的进口或增加进口,以及美国贸易伙伴对美国出口的支出下降,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这是美国经济实力的标志,并不是经济转弱。”史密斯写道。

此外,史密斯说美元走强也会增进贸易逆差。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相对疲软,国外投资者视美国经济为避风港,为了增加对美国市场的投资,他们必须购买美元,因此提高了美元的价值。

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三表示,当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一枝独秀时,收入增加的美国消费者会购买更多的进口商品,贸易逆差料将扩大。

哈塞特说,川普(特朗普)总统与贸易伙伴签署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这个做法是正确的,不会因贸易逆差的短期波动而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