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部长谈访台三大主题 赞台湾抗疫成功

8月10日,率团到访台湾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与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出席美、台双方“卫生合作备忘录(MOU)”的签署仪式。
8月10日,率团到访台湾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与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出席美、台双方“卫生合作备忘录(MOU)”的签署仪式。(Photo by Pei Chen / POOL / AFP)

【大纪元2020年08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夏雨综合报导)当地时间周一(8月10日),率团到访台湾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会见了台湾总统蔡英文,与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出席美、台双方“卫生合作备忘录(MOU)”的签署仪式。阿扎尔阐述了访问台湾的三个主题。

       

阿扎尔周一在讲话中说,这次访问“证明了美国与台湾在全球卫生和健康保障方面的牢固伙伴关系,这是我们全面友谊的许多方面之一。”

他说:“我们认为台湾是重要的伙伴,是民主的成功故事,也是世界上造福人民的力量。”

访问台湾的三个主题

阿扎尔提到访问台湾的三大主题。他说“这次访问有三个总体主题:首先是承认台湾是一个开放和民主的社会,对COVID-19的回应非常成功和透明;其次是重申台湾是美国的长期伙伴和朋友,并强调了我们在卫生和公共卫生领域广泛合作的历史;第三点是,台湾应该被公认为是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者,在为国际卫生做出贡献方面有着出色记录。”

蔡英文在与阿扎尔的讲话中,感谢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和阿扎尔,在全球对抗大流行病努力中,对台湾模式贡献的认可,以及对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的坚决支持。

台湾迄今只有480例中共病毒病例,7例死亡。台湾的成功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排斥台湾形成鲜明对比,而中共则阻止台湾获得世卫大会观察员席位。

阿扎尔周一在讲话中还说,这次访问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也和过去美国与台湾的接触保持一致。

阿扎尔周一在讲话中还说,这次访问“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也和过去美国与台湾的接触保持一致”。
阿扎尔周一在讲话中还说,这次访问“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也和过去美国与台湾的接触保持一致”。 (Photo by Pei Chen / POOL / AFP)

美台首度由卫生部层级共同见证合作备忘录签署

周一下午,阿扎尔出席台湾与美国卫生部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仪式,和陈时中一起担任见证人。该备忘录是美、台医疗卫生合作二十余年里,首度由双方卫生部层级共同见证。

该备忘录由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珍妮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代表双方签署,显示台美双边伙伴关系紧密、坚实与友好。

美国在台协会星期一在新闻稿中说,基于美国卫生部与台湾相关单位长年的坚实合作,“该备忘录会加强现有在全球健康安全领域的合作、传染性疾病的调查与控制,慢性疾病治疗、预防与研究,以及药物和疫苗的发展。”

阿扎尔也对媒体表示,这份备忘录延续今年3月的“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代表美、台的持续合作。

他还提到美国疫苗研发。他表示,美方在加速发展疫苗,当疫苗能满足美国国内需求后,也会以公平方式提供给国际社会。

美参议员:台湾是美国的盟友

美国国会参议员也表达对阿扎尔访台和台湾的支持。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James Lankford)周一发推说:“台湾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稳定、民主的伙伴,我们必须继续提升他们在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地位,并支持他们脱离中国共产党孤立他们的努力。”

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发推说,早就该(访问台湾)了!“阿扎尔部长此次访问是自1979年以来第一位访问台湾的(美国)高级官员,这是我们建立伙伴关系的有力信号。”

“台湾一直是一个很棒的盟友,并将继续坚决反对中国共产党在香港的侵犯人权行为。”斯科特说。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