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天象即将上演 小行星遮蔽夜空最亮恒星

天狼星
小行星4388将于北美山区标准时间18日晚上遮蔽天狼星。图为2005年12月18日,NASA所拍摄到的天狼星,其中包括天狼星A和天狼星B(左下方比较小颗)。(HO/NASA/AFP)nighttime sky, along with its faint, tiny stellar companion, Sirius B(lower-L). The cross-shaped diffraction spikes and concentric rings around Sirius, and the small ring around Sirius B, are artifacts produced within the telescope's imaging system. Sirius B is a white dwarf that orbits around Sirius every 50 years. Sirius, located in the winter constellation Canis Major, is 8.6 light-years from Earth. An international team of astronomers has used the keen eye of NASA's Hubble Space Telescope to isolate the light from the white dwarf, called Sirius B. The new results allow them to measure precisely the white dwarf's mass based on how its intense gravitational field alters the wavelengths of light emitted by the star. AFP PHOTO/HO/NASA (Photo by HO / NASA / AFP)

【大纪元2019年02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天狼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恒星,也是最接近太阳系的恒星之一。星期一(2月18日)晚间,一颗小行星将从它的前方经过,遮住它闪亮的光芒。不过,这个罕见天象瞬间消逝,而且只有北美部分地区的居民才看得到。

       

这种小行星遮蔽恒星的现象称为掩星(occultation),亦即一个天体在另一个天体与观测者之间通过而产生的遮蔽现象。它会使被遮蔽的天体暂时变暗甚至消失,就像日蚀一样。

而这颗宽3.1英里(约5公里)的小行星来自小行星带,被命名为小行星4388(4388 Jürgenstock)。它绕行太阳的周期是3年7个月。

小行星4388将于北美山区标准时间(MST)18日晚上10点30分(美东时间19日凌晨12点30分)左右,遮住亮度极高的天狼星,使其变得暗淡,但整个过程只有一眨眼的时间。

美国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天文学家默林(Bill Merline)指出,天狼星只会变暗几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可能不会完全消失,再经过几十分之一秒的时间之后就会恢复正常亮度。

默林说,天狼星被遮蔽时会形成一道阴影,大约只会持续半秒钟。就理论而言,如果在这道阴影的中心位置来看,天狼星从开始变暗到恢复正常亮度约需1.8秒,而该恒星完全被遮蔽的时间只有0.2秒。

这道阴影会先出现在南极洲,随后往北移动,经过太平洋再到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包括墨西哥下加州(Baja California)的南端、美国新墨西哥州、德州、科罗拉多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区,都有机会见到这次的掩星现象。

天狼星距离地球约8.6光年,通常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其实是个双星系统,由天狼星A和其伴星──较暗的天狼星B所组成。#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