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易掉发?养发你需要这些矿物质和食物

缺铁易掉发

人体每一天大概需要100毫克的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包含了矿物质跟维生素。虽然这些营养素不会直接提供身体热能,或是像蛋白质那样成为细胞的基本元素,可是对于身体的生化机能反应合成却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光是吃蛋白质进到身体里面,并不会直接变成构成头发的角蛋白,还需要微量矿物质锌的作用,才能促进体内的生化反应,让吃进去的蛋白质转化成身体所需要的各种物质。

养发该补充哪些矿物质和食物?

微量矿物质是构成酶、激素、维生素、核酸的成分,参与生理机能的代谢过程。如果身体缺乏这些微量矿物质,就无法进行许多生理机能的生化反应,还有可能造成疾病。

最重要的是,这些微量矿物质可以直接促成生发。若是缺乏,也可能造成掉发。如果饮食上要达到生发、健发的目的,就要特别重视微量矿物质的摄取吸收。

头发_1
矿物质锌可以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合成,还可以直接促进生发。(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对于头发来说,锌是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在许多海鲜类食物或肉品里面都有这种营养素,比如说牡蛎、蛤蛎、海藻、鸡蛋。锌可以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合成,还可以直接促进生发。如果缺乏锌,生发的速度就会很慢,而且长出来的头发也会不健康,甚至头皮屑会变多。

头发_2
补充含铁食物可以防掉发,从蔬菜水果和从动物肉类吸收铁各占一半比例是最好的。(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要向全身的血红蛋白输送氧气非铁不可。如果身体缺血,那么各器官的供氧量就会不足。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头皮的毛囊对于缺氧反应特别大,头发容易掉落、干枯,甚至产生大面积的秃头。中医认为补铁以食用红肉最好。不过,若是从蔬菜水果吸收铁,与从动物吸收铁,都能各占一半比例,那么对于健康的帮助是最好的。

头发_3
摄取铁之后再铜,对于生发的帮助更大。(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如果只有摄取铁但是没有铜,那么对于生发的帮助还是不大,因为铜会促进身体对于铁的吸收,而且它会促进我们吃进去的肉类食物,所分解出来的氨基酸转化成头发的结构角蛋白。

可想而知,如果缺乏铜的话,头发的生长过程就会受到阻碍,长出来的头发就比较没有那么粗、那么健康,毛发也容易分叉,颜色也会比较干枯、没有光泽。这些不健康的头发就很容易掉落。坚果类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铜元素,例如:核桃、瓜子、杏仁。

每一位成年人每克头发中约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如果低于这个数字,就可以知道身体缺乏钙,因为头发里营养素的含量呈现,正是我们身体里营养素的含量。

如果成年人体内缺乏钙质,就容易骨质疏松,精神紧张。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可以帮助睡眠,促进身心放松,减少压力型异常掉发的现象发生。另外,如果身体缺乏钙,就会比较容易出现头发灰白的现象。

头发_4
补充足够的碘能够促进头发生长健康、强健。(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如果人体的甲状腺素分泌不够,导致甲状腺机能低下,就很容易出现掉发的问题。所以有时候我们要补充碘元素,可以帮助甲状腺体合成甲状腺素。

身体里面的碘元素如果足够,看起来就会特别有精神,外表看起来也会比较亮丽,尤其是头发的色泽会比较好。如果人体缺乏碘的话,就会反应在身体发胖、精神看起来比较不好,而且头发跟指甲也会比较脆弱,皮肤比较干燥没有光泽。

在海菜类食物里面有非常多的碘元素可以补充,比如海带、紫菜,补充足够的碘就能够促进头发生长健康、强健。

 

<摘自《神奇软头皮气血调合按摩书》 和平国际出版>

文/和平健康生活团队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