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按穴疗法──手麻

手麻

长期重复手部活动的木工、水泥工、打字员、钢琴家、患有风湿病或类风湿病、产后、更年期内分泌功能紊乱的人,最易手麻,中年人居多,女性多于男性,常单侧发作。症状轻微的,在夜间或连续用手劳动时,较易手麻,或感觉手指怪怪的不顺畅。

       

颈椎椎间盘老化、硬化、突出、骨质增生、骨刺压迫到脊髓,则会造成手指端麻,甚至前臂或整肢手某条线路都麻。突然一侧的手麻痹,不能活动,次数越来越频繁,则是要注意脑溢血或脑梗塞的问题。手拇指、食指、中指三指全麻,是中风的危险群。

麻,是知觉神经的障碍。中医认为受风寒湿外邪侵入颈部的督脉与膀胱经脉,造成血行不畅,气行受阻,血不滋养筋脉,终致手麻,病情顽固,病程久。热敷是好方法,刮痧也可以。刮痧时,刮痧板和皮肤呈30度左右,抺含油脂的膏,有香味更好,芳香窜气,从头颈部开始,往肩的方向刮,力道要均匀,不必太用力。

手正麻时,用左手大拇指捏中间尖,麻会渐停,但只是治标。治本要按掌背面,每两指间缝,往手腕方向推揉按,每一指尖捏一捏,再将每一指往外拔一拔,再按下列穴位,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手麻按摩穴位

内关穴:手掌心向上,腕横纹正中后二寸(约三横指)的距离。刚好在正中神经上,治腕管隧道综合症最好,是治手指麻、手酸痛的良穴。

手三里穴:手肘弯屈,肘尖端往手腕方向三寸(四横指)距离,肌肉鼓起来的地方,按到穴位有酸胀的感觉。治疗肩颈引起上肢麻到手指的症状,按压手三里后,一直揉按到手腕处。用艾条灸手三里穴,可通经活络,减低神经痛。

· 简易按穴疗法──掌指关节痛、板机指

· 简易按穴疗法──手腕痛

· 简易按穴疗法──五十肩、肩膀痛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