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的一念 功名尽折

秀才的一念功名尽折
李秀才意念中有抛妻之意,念头一出,功名尽折。神目如电,人又怎能不自警呢!(Fotolia)

民间百姓认为,不孝、浪费食物、嫖赌等,很容易折损福分。折福,即折损福分或缩短原有的寿命。在古人眼中,折损福分的行为还包括,比如:腹诽(心动恶意,心里讲他人的是非)、杀生、怨天尤人、妒嫉心、背信弃义、搬弄是非等等。一个简单的折福理念,蕴涵在不同的民间故事里世代流传,不断地刷新着人的记忆。这里分享的故事出自《湖海新闻夷坚续志》,有人刻薄对待结发妻子,有人动心起念弃妻,折了福分,最后招致惨痛的教训。

刻薄待妻 削官禄

       

史堂还没发迹时,就已经结婚了。后来他进士及第,出入仕途,颇为骄傲自负。他时常懊悔自己没有娶到富家千金为妻。

于是,他越来越厌恶自己的妻子,对她冷淡无情,也不再和她同床共枕。史妻郁郁寡欢,也只能叹息缘分如此,别无他法。就这样过了几年,史堂对妻子不闻不问,不看妻子一眼,更别说嘘寒问暖了。

史妻长期饮恨吞声,最后病倒了。临终之际,她呼唤隔壁的史堂,说:“我就要死了,你还是不想看我一眼吗?”

史堂终是没有去见妻子最后一面。史妻死后,史堂心里老是不得安宁,于是招人作巫术“厌胜”(用咒术诅咒以达到制胜所厌恶的人)。他用土器盖在她的脸上,又用绳索捆绑她的尸身,再加上木头,才将她埋葬。

一天夜里,史妻向父亲托梦,说:“女儿这辈子所托非人,生前满怀愁恨,死后又被施以‘厌胜’术。那人薄情无义,所以他的寿命、福禄终将削尽。”过了一年,史堂果然遭罢官,最后被气死了。

富家千金-仙姬文会图
史堂时常懊悔自己没有娶到富家千金为妻。图为五代南唐 周文矩《仙姬文会图》。(公有领域)

动念弃妻 折功名

另一则故事里,一个秀才只是动了抛妻的念头,竟使功名被削。

宋朝丙午年科举考试,福建有个读书人李某也去参加,路经衢州。一路走来,他背著书箱,撑著笠盖,很是艰辛。

路边有个翁姓店主,一天土地神在梦中指引他,说:“明天有个李姓秀才独自赶路,到省里参加考试,是黄甲人(意思是榜上有名),最好善待他。”

土地公-石像
土地公,又称福德正神、土地神、地主爷、土地爷等。(Outlookxp/Wikimedia Commons)

店主静静地等候着,正如梦中土地神所说,果然看到一个秀才来了。店主招待李秀才酒食,赠送他果囊,又为他安排仆人随从,一起前往京师。

店主如此慷慨相助,李秀才不解其意,于是问他:“主人为什么如此厚待我呢?”店主说:“我店里供奉的土地神最是灵验了。他跟我说,官人明年登黄甲,要我好好地招待你。”李秀才听了非常高兴,夜里躺在床上,心里想:我当官后,现任妻子作为官夫人上不了台面,不适合作官员的妻子。到时候,我要娶一个更美的娇女。”

两天过后,土地神又在梦中指引店主,说:“这个秀才用心不善,已经想着要抛弃妻子了。念头一动,他的功名就被削了。”李秀才参加考试后,返回的路上,还期待着店主能待他如初。不料,这一次店主既没有奉他茶水,也没有让他借宿。前后反差如此巨大,李秀才不知道自己哪儿做错了,于是问他原因。

店主说:“我家的土地神已经知道你有抛妻之意,所以你的功名尽折!”秀才听了悔恨、惆怅不已,只好回家去了。结果真的没有考中。人的心念一动,鬼神马上就知道了。神目如电,人又怎能不自我警愓呢!@*#

事据:《湖海新闻夷坚续志‧人伦门‧夫妇》前集卷一

宋宝蓝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