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 别人说什么话会让你醒来?

睡觉
睡觉时,周围的声音都能听到,而大脑会挑选“想听的信息”去处理。(Shutterstock)

【大纪元2019年03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在电影里常常看到,主角睡觉时,别人在一旁说话,主角没反应;当说到某句关键台词时,主角立刻就醒了。先别质疑,如果你是主角,可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近期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的研究揭示,尽管大多数人醒来的时候已经全不记得了,但其实人在睡着的时候,周围的声音都能听到,而大脑会挑选“想听的信息”去处理。

       

比如,有的人在听到喊他的名字时会醒来,听到喊别人的名字就不会醒来。这份由澳大利亚莫纳石大学(Monash University)完成的研究解释了这种现象的原因。

研究者让参与者在睡着的时候同时听两种音质类似、但意思完全不同的声音。一种是对话或文章的片段;另一种是没有任何意思的类似法语的发音。同时录下参与者大脑的反应。

通过分析大脑的反应研究者们发现,在浅睡眠阶段,大脑偏向于处理对他们来说有意义的声音信息。也就是说,即便在睡觉,大脑仍录下了周围所有声音,还能进行区分,挑选其中有意义的信息作出反应。

研究还显示,这种选择性聚焦的能力持续时间不长,而且只在浅睡眠时期。这可能就是人们所说的“塞住一只耳朵”睡觉的“超能力”,也能解释有的人在汽车或火车上睡着了,但是到站就会醒来的原因。◇

· 嘴里伤口愈合速度是手臂3倍?为何如此惊人

· 手指掰得咔咔响 会得关节炎吗?

· “吓死人了”不仅仅是口头禅而已

责任编辑:朱涵儒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