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肆虐 为何有人能避开它?

阿什杜德的瘟疫-法国
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 (公元1594~1665)1630年油画《阿什杜德的瘟疫》(The Plague of Ashdod),法国。(维基百科)

以地中海为中心,曾有一个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即罗马帝国。这个强盛的大帝国,最终在四次大瘟疫的侵袭下,渐渐走下历史舞台。大瘟疫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能够摧毁罗马帝国?

       

透过史学家伊瓦格瑞尔斯对这场瘟疫的描述,他说:“有些人是从头部开始发病的,眼睛充血、面部肿胀,继而是咽喉不适,再然后,这些人就永远的从人群中消失了。有些人的内脏流了出来;有些人身患腹股沟腺炎,脓水四溢,并因此引发高烧。这些人会在两三天内死去。”瘟疫疯狂肆虐,整个罗马城到处散发着尸首腐烂的味道。

虽然这场瘟疫摧毁了庞大的帝国、销毁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但也有人在瘟疫的侵袭中,没有受到任何伤害。根据伊瓦格瑞尔斯所述,“有些人甚至就居住在被感染者当中,而且还与死者接触,但他们完全不被感染”。

令人谈虎色变的大瘟疫,似乎不是针对所有人,“它”也会网开一面?套用中国民间的说法“瘟神”,若把瘟疫比作鲜活的生命,那瘟神会对哪些人网开一面?又或者能躲过瘟疫的,又会是哪些人?

下面几则小故事,或许能为人们提供新的视角与思考观点。

庾衮侍疾不弃 兄长死里逃生

晋朝时期,有一位隐士叫庾衮,是晋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伯父。庾衮年轻时,就以勤俭、好学、孝友而闻名。

晋武帝司马炎咸宁年间(275年至280年4月),西晋爆发大瘟疫。在这场瘟疫中,庾衮的两个哥哥不幸染病身亡,另一个哥哥也染上瘟疫。

疫病严重,瘟气正盛。庾衮的父母想带着他和弟弟们到外地躲避瘟疫。但是庾衮不肯离开哥哥,亲友强行拉他,他也坚持守着生病的哥哥。他对众人说:“我天生不怕瘟病。”

亲友没有办法,只好留下他和染病的兄长。亲友离开后,庾衮昼夜不眠,悉心的照料哥哥。有时他还抚着病亡兄长的棺柩,哀恸流涕。

时间转眼即逝,就这样过了一百多天,瘟疫渐渐平息、停止。等家人回到村子里,惊讶地发现,庾衮和染疫病的哥哥朝夕相处,竟然没有染上瘟疫,依旧安然无恙;而且在庾衮的照料下,哥哥的病也快痊愈了。

村里的长辈都惊讶不已,感叹道:“这孩子真是奇异!能守护人们不敢守护的人、做人们不敢做的事。真是岁寒之后,才知道松柏的坚贞。”

由此,这些父老才知道,凶猛肆虐的瘟疫并不是传染给所有人。面对大难,不畏生死、坚守保护他人的人,瘟疫对他网开一面。

高僧暑天祈雪 阻止瘟疫

大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带着光绪皇帝、群臣等逃往长安(西安)。当时,庆亲王奕劻听说虚云和尚是得道高僧,就请他伴驾西行,以保圣驾平安。

当时长安爆发大瘟疫,死于疫病的百姓难以计数。时值高温酷热的八月,不仅疫情传染迅速,就连尸首也很快腐烂,整座长安城弥漫着腐烂的气味。

虚云怜悯百姓,发愿举行祈雪大会,以阻止瘟疫蔓延。在虚云的感召下,近千名僧人前往卧龙寺鼎力相助。在高大的祈坛上,虚云昼夜不息诵念祈愿。

祈雪大会进行到第七日,天气忽然大变,当天下午空中飘下了鹅毛大雪。但虚云并未就此停止,为了陕甘宁旱情及瘟疫,虚云又坐禅七日。不久,长安内外蒙上厚厚白雪。

虚云以至善精诚感动了上天,于八月酷暑天祈得大雪,阻止了迅速蔓延的瘟疫。

孝感动天 疫病自退

大清顺治甲午年三月,晋陵城发生了一场大瘟疫。瘟疫来势汹涌,疫情迅速传播。有的一家几口人全都丧命,有的全巷弄内也没几人幸存。瘟疫肆虐,令人不寒而栗、胆颤心惊。当时,就算是家族至亲也不敢互相探望,慰问病情。

城东有一户顾姓人家,男主人叫顾成,娶钱氏的女儿为儿媳。就在钱氏回娘家省亲期间。顾成先感染了瘟疫,之后妻子、儿子等八人也都相继感染,全都病倒在家中。无计可施的一家人,只能听天由命。

钱氏听说夫家染病的消息,当下心急火燎,急于回夫家照料,却被父母竭力阻止。钱氏对双亲说:“丈夫娶妻,原本就是为了照顾公婆亲人的生死大事。现在公婆全都病倒了,而我却忍心不回去探望,这和禽兽有什么区别?我回去后,即便是死,也不敢奢望父母照顾。”说罢,钱氏就独自上路回夫家。

这时却发生了一件奇事。

大白天,顾成的家人看到鬼物互相说:“诸神都护着孝妇回来了!如果我们不赶快回避,将遭受不小的天谴!”

钱氏回夫家后,悉心地照料家人,顾家的八口人因此渐渐痊愈,后来,全都得以活命。

在凶猛肆虐的大瘟疫中,有人为了他人的安危,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结果却出人意料。

如此舍己为人的事迹,令人称颂。这是否也说明了,瘟疫会对“一心为他”的人网开一面?而坚持为他的善良心愿,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奇迹?@*#

参考资料:
《晋书.孝友传》卷八十八
《虚云和尚自述年谱》
《德育古鉴》之“孝顺类十一”

作者:章阁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