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没钱可还”中国建筑热潮撞上高墙

私募资金
图为贵州省境内一处贫困县内,拆除旧房,准备盖新房。(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2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现在没钱可还”,中国的建筑热潮已经撞上高墙。中共政府惯用“铁公基”投资来实现经济目标,而隐形的地方债问题如今难以回避。

       

《华尔街日报》周三(2月27日)报导说,中国南方一个偏远县为发展当地经济、掀起的借贷狂潮,正招引其它地区的投资者蜂拥而至,不过他们的到来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拿回投资。

来自上海和其它地方的私人基金公司投资者和代表来到贵州南端的三都县,这里有数千万当地人每天生活水平不足一美元(国际贫困线标准)。面对几个尚未完工的项目以及逾期拖欠的债务,投资者们希望当地政府能归还投资。

“我们同情投资者。”三都县政府支持的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简世伟(Jian Shiwei)说。他的公司从市场借入数亿元资金后,用于当地的开发项目。“但现在没钱(可还)了。”他说。

三都县政府的僵局是日益严重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缩影。中共地方政府正在靠发债筹资发展经济,其中一种就是从数量庞大的私募基金获得资金。

《华日》报导说,中共地方政府及其两千多家融资公司积累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务,主要资金来源是追求高回报的富裕投资者。面对这些即将到期的地方债,在中国经济放缓、北京限制风险融资以及大规模借贷的情况下,不能准时还款成为投资者恐慌的问题。

在中国新年假期之前,三都县政府表态将偿还一些逾期债务的利息。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三都县政府债务总额为37.3亿元。

投资者和经纪人估计,三都县政府及其投资公司在2019年需要支付20亿元人民币(约3亿美元)的利息以及本金,这几乎是三都县政府年收入的三倍,显然要正常还款不现实。三都县2017年的政府总收入才7亿元人民币。

地方政府的隐形债 欠发达地区更严重

更有一些经济学家、分析师和专家表示,三都县的政府债务统计还不包括政府支持的投资公司最近的借款,那里面才包含从私募资金借来的表外借款。

中国的私募基金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量已超过7.4万个,几乎是五年前的10倍。独立经纪人和财富顾问向有钱的客户推销这些政府债券。

因地方政府从私募资金和其它渠道筹资,经济学家表示,难以追踪地方政府的借款总额。根据中共官方统计,2017年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债务总额为29.95万亿元人民币(约4.5万亿美元),约占中国经济总量的36%。

但中共国家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张明说,到2017年,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的表外借款接近23.6万亿元。

他估计,若将这个隐藏债务考虑在内,政府债务总额大约占中国经济总量的67%。

张明表示,有些地方的债务比高出更多,例如一些欠发达地区在试图追赶发达地区的情况下,更是会极力寻求银行渠道以外的私募资金借款。他估计,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达到了当地GDP总收入的120%。

三都县到处发债借钱 大搞旅游业

当三都县推出大计划改造旧房、促进旅游业提高当地收入时,它转向经纪人与私人基金经理、当地金融交易所等资金来源。

《华日》确认,三都县政府的七种产品经私营公司打包后、出售给投资者或当地金融交易市场。在中共中央政府禁止地方政府发债后,三都县改由让地方政府支持的投资公司在2016年代表其借款。

这些产品都有人为夸大的成分。比如:在三都县高铁火车站到贵州的一条道路建设招股说明书上,充满了吹捧贵州的快速增长、田园诗画的乡村风光,以及诱人的高达10%的年回报率。

等到2018年三都县县委书记在反腐败调查中被撤职,该县错过了9月大规模债务的首次付款期,这一消息让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

由于法院缺乏对中共政府或国家支持的公司执行判决的权力,投资者知道他们必须当面找三都县官员要求还钱,同时他们开始自己调查该县的财政收支情况。

投资人惊讶地发现三都县这么穷:2017年的政府总收入才7.112亿元人民币,仅为大城市的百分之一。同时,他们也被三都县的建筑规模和烂尾工程震惊。

一个废弃的户外体育场,却是含赛马跑道的、像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建筑设计,还有一座大酒店也设计了圆形剧场和室内篮球馆,问正在施工的工人,他们抱怨没有拿到工资。

但在过去十年里,三都县大部分年份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

投资者:整个金融体系监管不力所致

想要收回投资的投资者发现自己很大程度上被困住了。到三都县政府办公室要钱的投资人太多,官员们把他们分流到不同的办公室。

一位投资者问,“你们能先还钱吗?”还有一位投资者说,“我们被你们拖死了”。面对满屋讨债的投资人,三都县政府的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简世伟在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并不断翻看他的两部手机。

来自上海的私募基金经理刘敏曾为三都县筹集了数千万元,在与两位低层官员交涉无果后,她去了三都县市委书记办公室。

几天之后,她收到三都县转来的一笔50万元的转账,然后1月她再收到70万元、弥补了她的逾期利息。但是她的公司在今年3月将有三都县的2,000万元债务到期,她预计,她届时将被迫延迟还款给客户。

“我想,他们会希望我们与客户讨论延期问题”,她说, “他们真的没钱。”

“三都是有问题,但我们怪不着它。”一家工厂老板兼三都县的投资者江夏秋说。他通过北京的私募基金购买了160万元的三都县债务,当时经纪人说,年回报率为9%。

“这是整个金融体系以及私募基金行业监管不力导致。”她说,是经纪人把她与基金经理绑在一起的。

三都县政府的宣传副部长吴茂华拒绝对具体项目发表评论。他说,该县约40万人要减贫,这是国家的首要任务。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消除贫困,要比2017年减少17%的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