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帮助孩子走出焦虑

孩子, 焦虑症, 压力, 学会控制
面对有焦虑症孩子,父母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学会应对焦虑,尝试开启无忧虑的生活方式。(Fotolia)

当儿童的焦虑加剧时,父母自然会进入保护状态。父母可能会尽力解决孩子的问题,帮助孩子避免引起焦虑,或尝试开启无忧虑的生活方式。

       

放慢日常生活节奏以减轻焦虑症孩子的整体压力是一个好方法,不过父母不能保护自己的孩子免受焦虑症的困扰,他们能做的是帮助自己的孩子学会控制焦虑感。

设定明确的期望

对焦虑症儿童与非焦虑儿童的预期和要求保持一致,自然很重要,不过对焦虑儿童来说,节奏放慢一些,并作些调整可能会更有帮助。

例如,你的其他孩子可能希望参加所有的生日聚会,但有焦虑症的孩子却想回避。在这种情况下,带孩子参加小型聚会可能会有帮助,因没有弹跳房,响亮的音乐等等即刻能触发焦虑的因素。

设定明确的期望,帮助你的孩子建立起满足这些期望的合理基准,这有助于帮助他/她学会应对和控制焦虑感。

不要试图阻止孩子担心

孩子不会因为父母说“别担心!”或“放松!”就可以不再担心。实际上,焦虑感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了。事实上,适度焦虑有助于我们思考有威胁性的实际危险。作为家长,更明智的做法是给予孩子每天纵情倾吐自己焦虑的机会,并通过头脑风暴,设法共同解决问题。

不要逃避触发焦虑的因素

正如告诉孩子不要担心并不能消除焦虑的思想一样,回避引起焦虑的因素无助于帮助孩子学会应对焦虑。

如果孩子在狗周围时就变得焦虑,你因此在遇到狗时就带着孩子尽力远而避之,这种做法无形中强化了孩子认为所有的狗都是危险的念头,从而加剧了他们对狗的焦虑感。

明智的做法是采取一些小步骤,让孩子逐渐主动面对和了解导致焦虑的原因,以降低孩子对焦虑源的敏感性。例如,引导孩子在线查看不同品种狗的图片,并谈谈由此触发的感受。接下来,带着孩子远距离观察在狗公园里玩耍的狗。最后,可设法让孩子与性情温和的老狗或理疗犬在一起。通过这些小办法,让孩子们学会克服恐惧和忧虑。

帮助孩子建立应对能力

如果你想让孩子有能力克服焦虑,就必须帮助他学习各种应对技能。可以尝试的办法包括:

a)深呼吸

b)渐进式肌肉放松

c)压力球

d)写下自己的焦虑

e)倾诉烦恼并重新调整

f)获得成年人的帮助

g)回到基本

焦虑症的孩子并不需要参加所有运动和任何聚会,但是他需要放松下来,关心自己基本的健康需求,包括睡觉、健康饮食、多喝水、纾解压力、在户外自由玩耍、日常锻炼(例如骑自行车,在公园玩耍等)。

焦虑症会使年幼的儿童失去基本的生活能力。当孩子们对焦虑症感到完全不知所措时,应对一些日常事情如上学或去踢足球都会令他们感到力不从心。他们甚至不愿参加玩游戏和看电影等有趣的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孩子表示出理解和同理心十分重要, 这样让他们感到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感受,了解自己并不孤单,并且父母会陪伴他们走出焦虑。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