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废除一带一路协议 美国声援 中共跳脚

周三,澳洲莫里森政府废除了维州州长擅自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激怒北京。周四(4月22日),美国对澳大利亚此举表示声援。图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OLIVIER DOULIERY/POOL/AFP)

【大纪元2021年04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4月21日,澳洲莫里森政府废除了维州州长擅自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激怒北京。4月22日,美国对澳大利亚此举表示声援,称澳大利亚遭受中共“强制性”行为之害。

       

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表示,澳大利亚做出自己的决定,但澳大利亚也因北京所为“蒙受巨大损失”。

他对记者说:“我们将继续与澳大利亚人民站在一起,因为他们首当其冲面临中国(中共)的强制性行为。”

听新闻: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

4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该国维多利亚州对中共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澳大利亚说,这笔交易与该国外交政策不一致。北京被激怒后称对两国关系有“严重伤害”。

普赖斯说,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是基于“共同价值”,而不是中国。

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4月21日晚间宣布,根据澳洲新的《外交关系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一带一路”协议已被废除。佩恩说,她认为这些协议“与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不符或对我们的外交关系不利”。

中共驻澳洲大使馆网站4月21日晚随即发表声明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形容澳洲的举动为“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

佩恩4月22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访问时回应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此举旨在捍卫和支持澳洲国家主权,以及澳洲国家利益,而绝不是有意要伤害澳洲与任何国家的关系。

澳大利亚自由党众议员沙马(Dave Sharma)4月22日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谈到“一带一路”协议,沙马表示:“这绝对是澳大利亚的内部事务”。

他说,如果中国一个省份绕过北京,和另一个外国政府签订任何北京不同意的协议时,中国(中共)政府同样会行使同样的主权。

他说,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平等”,澳大利亚的决定不应从中国(中共)那里得到“任何反冲”。

4月21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高票通过全方位对抗中共的“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针对中共利用“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经济,以及推广政治影响力,法案提出对抗方案。

法案引述国会意见表示,美方应与其它国家政府、私营部门与公民社会合作,鼓励各国长期去G20大阪峰会推动的基础建设发展标准,包括尊重建设所在国主权、反贪腐、法治人权与债务永续性等。

法案授权美国国务卿建立“基础建设交易与协助网络”(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计划,拨款7,500万美元经费,在印太区域推动发展具永续性、透明与高品质基础建设。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从维州签署“一带一路”以来,维州的对华贸易逆差增加了大约25%,累计对华贸易进口额比出口额多420亿澳元。如果从2014年开始统计,维州的对华贸易逆差几乎翻了一番。

2月份,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他看不到“一带一路”协议对澳洲有任何益处。他对《先驱太阳报》说:“我看不到(一带一路)有任何益处。如果你说有益处,那益处是什么,为了这些,所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责任编辑:李缘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