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走资810亿 大陆资金入港托市

有日本学者表示,香港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有日本学者表示,香港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Photo by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0年07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刘毅报导)在中共《港版国安法》打压之下,香港股市大幅下跌,股市资金大幅外流810亿港币,与此同时,大陆资金大举进入香港“维稳”港股。

       

在中共5月份声称要审议《港版国安法》后,以及在7月1日《港版国安法》落地之间,香港金融市场发生了巨大动荡。

据香港《苹果日报》7月2日报导,《港版国安法》审议的转天,恒生指数一度大跌逾1,400点,银行间1个月拆息亦一度上升近50点子,显示资金出售香港蓝筹股并将资金转出香港。

据富瑞(Jefferies)资金流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三(6月24日)的一个星期内,中港股票互惠基金及ETF(股票型指数基金走资已逾200亿元港币。若由5月21日当周计起,则是连续四个星期流出,累计流出资金约810亿元港币。

另据香港强积金研究机构积金评级(MPF Ratings)资料,5月份的数据显示,在各个强积金基金类别中,香港及中国股票强积金的资金净流出达到3.84亿元港币,净流出创四年新高。大部分资金流入了亚洲以外地区的股票基金,八成流入美股市场,反映出投资者对香港政治前景的担忧,令香港市民似乎对中港股市失去信心。

而在香港资金大幅流出的同时,大陆资金却“离奇地”持续涌入香港,托举股市。

报导表示,从5月22日《港版国安法》草案审议开始,至6月底沪深港通的23个交易日中,只有一日录得资金流出;而该23个交易日累积流入的资金达到639.28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504.36亿人民币多出26.8%。流入资金以购买大陆企业股份为主。

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中共害怕资金大幅转走会造成香港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发生动荡,所以在大陆调集资金进入香港,“维稳”港股,给外界一种假繁荣的景象,但这些资金不可能永远留在香港,一旦这些资金撤走,而那时香港资金已经撤走了,香港股市届时会大概率大跌,一旦股市发生大跌,会连带香港金融市场产生大动荡。

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有沽空之王称号的对冲基金经理Kyle Bass(凯尔·巴斯)已组织一只新基金,押注香港联系汇率制将会失守,以杠杆高达200倍买入港元下跌期权。可见国际金融界不看好香港未来。

中共发布要实施《港版国安法》的消息后,香港民众、富豪纷纷将资金取出,转到海外,有钱阶层已经开始出售香港地产,国际公司已经做出了将香港业务转走的准备,有的已经开始将业务转移。

一家知名国际贸易融资银行在香港的一位银行家对路透社表示:“一些(跨国公司)正在考虑开始先将一部分资金业务(移出香港)。”

四位了解香港金融、要求匿名的银行家透露,一些全球性公司正在考虑将部分企业财资管理业务转向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国。

日本证券业协会会长、大和证券集团顾问铃木茂晴7月1日表示,香港将丧失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