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连爆抗议活动 港媒:北京吃惊未获情报

6月16日,200万港人再次上街反恶法,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游行人数创香港史上最多纪录。(蔡雯文/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7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有匿名的中共官员披露,北京当局对无法精准掌握港人的情报而恼火,将对港澳系统进行大力改造和整顿。

       

香港《南华早报》7月18日援引多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说,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共官员正在制定解决香港政治危机的政策,该计划将很快提交北京高层讨论研究,不包括武力解决香港问题。

消息人士说,当前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是,习近平是否应出席今年底在澳门举行的主权移交20周年纪念活动。

6月以来,港人爆发多次大规模反送中活动,包括6月9日的103万港人反送中游行;6月12日逾万人的反送中大集会;6月16日的200万人大游行,该游行人数创香港历史之最;7月1日的55万人大游行,并发生了部分示威者冲入了立法会的事件;7月7日的23万在九龙旅游区大游行;7月14日的11.5万人新界区大游行。

消息人士称,中共领导人对港人抗议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感到吃惊,并恼火用传统情报管道无法精准掌握港人的想法。

报导说,香港6月初爆发前所未有的抗议活动以来,北京一直向该市派遣“创纪录的人数”,以收集不同部门的信息和意见。

“显然,该系统运作不顺畅,真正反映公众情绪的声音没有被听到”,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共官方顾问说,“在情况失控之前,中央领导层没有得到警告……之后肯定会对该系统进行改造和大力整顿(revamp and overhaul)。”

报导称,由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是对港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一直在收集和整合前线官员的报告和建议,现在必须制定计划供北京当局讨论、选择。

“(协调)小组一直在召开会议,整合最近的报告,并试图制定一项全面的战略来解决香港的情况。”一位知情的中共官员说,“(中共)最高领导层一直关注着香港。”

消息人士说,在目前情况下,北京高层认为,香港问题最好还是让香港政府自己来解决,北京不宜直接插手。北京当局的原则和方针依然是:避免流血,保持香港基本稳定。

消息人士表示,北京高层仍然认为,不会动用中共军队来插手香港事务,香港警方仍然是维持香港稳定的关键力量。

对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去留问题,一名参与制定呈交北京报告的人士说,若此时让林郑月娥下台,只会造成混乱,并且伤害港府的权威和分裂亲政府阵营。

习近平被假情报围绕

种种迹象显示,在这次反送中运动中,北京当局被假情报所困。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6月10日曾公开说,港人的反送中游行人数无论多寡,“都不能代表民意”。

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6月21日接受英国媒体直播专访,当主持人问到有四分之一的香港人上街游行,你认为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时,刘晓明说,大多数英国媒体只关注上街的示威者,他们忘记了有80万香港民众签名支持特区政府修例。然而,这80万后来被证明有假,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无限制地多次签名。

刘晓明还说,特区政府就修例征求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4,500份反馈,其中3,000份支持修例,只有1,500份反对。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港府这次的修例事件,是港府在前面运作,中共在背后支持。最终的结果显示,习当局由于收到假情报、假信息,对香港民意作出误判的可能性较大。

当局派“探子”收集情报

香港《明报》6月15日报导,早在6月9日,中共官员已派“探子”混入大游行,6月12日在金钟警民冲突现场,“探子”乔装参加者,与参加的年轻人沟通,然后向北京上报,北京当局不会只听中联办的汇报。

李林一表示,习当局跳过中联办,直接派人混入游行队伍打听消息,显示中南海已经对收到的情报、信息抱怀疑态度,想要通过其它方式了解真实情况。

据悉,习近平对两大涉港部门中联办和港澳办错判形势极为不满,将追究责任;被问责的中联办和港澳办未来会有人事变动。同时,习近平对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也不满。#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