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行吟:听从一切安排

听从 安排 转机
接受,不见得一定能改变甚么;但是,不接受,甚么也不能改变。(fotolia)

手术前,朋友林姐约我见面。不改一贯的幽默、逗趣,她爽朗的表示:发现病症以来,总算做了「山大王」,丈夫和儿子对她百依百顺、不敢造次,接著,展露一脸灿烂的笑容。

       

林姐的云淡风轻,化解了氛围中的严肃、凝重。然后,她提到手术后三种可能的结果。无论如何,做为基督徒,她都会听从一切安排,因为那是神的旨意、上帝的计画,而且一定是最好的。

儘管病痛缠身;然而气定神閒,林姐心思清明、澄澈。环顾大自然,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甚至于山川河流、日月星辰,时时刻刻无不在经受风霜、雨露、荣枯、盈亏的洗礼,那麽,「人」做为其中一份子,又何能倖免?

「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障碍。」泰戈尔曾这麽说。我想,朋友深得箇中三昧,瞭解其间奥秘,才会有──听从一切安排的领悟。而「听从」二字,看似寻常,其实不简单,它蕴藏相信与接受的意涵。

有人是看见才相信;而有人是相信,所以能够看见,而后者分外难能可贵。因为相信,所以坚持,就此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义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巨匠米开朗基罗对一块大理石说:「大卫已经在裡面了,我只是去除多馀的部份而已。」他相信并坚决的刻下第一刀,三年后,化腐朽为神奇,最后雕出古典艺术典范的「大卫像」,让这块「废石」摇身一变成为极品。

因为接受,不再负隅顽抗、针锋相对,所以,更有空间、馀裕,去思索、应对突如其来的苦恼或灾难,终究得以化危机为转机。

有些事情一旦发生,无法回溯、也不可违逆;悲伤、愤怒只是白废力气、徒劳无功,在日积月累之后,落得怨天尤人、狼狈不堪。当然,接受,不见得一定能改变甚麽;但是,不接受,甚麽也不能改变。勇敢的接受挑战吧,让智慧增进、提升!

人生本是苦乐相掺、悲欣交集。无论顺境或逆境,都可以是学习与成长的契机。朋友准备好了,要听从一切安排,祝福她~顺利过关!@

作者:方靜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