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援助俄军能左右战局吗?

2023年2月20日,乌克兰士兵在切尔诺贝利地区进行演习。(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3年03月04日讯】美国和北约都表示,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俄军在消耗战中面临武器弹药短缺,俄罗斯军工企业在制裁之下的生产量有限,若不能及时获得外援,估计将难以维持大规模作战。那么中共若向俄军援助武器,是否可能左右目前的战局,又是否可行呢?

中共可能提供的武器清单

       

有媒体披露,中共正计划向俄军提供100架ZT-180无人机,以及协助俄罗斯自行生产,该型无人机可以携带35-50公斤的弹药,也可以用于侦察。

中共应该已经向俄军提供了军服、口粮、医疗用品、支援车辆等,还提供了战场卫星服务。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因向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提供乌克兰的卫星图像,被美国制裁。中共应该还以民用品贸易为掩护,向俄罗斯提供了武器生产的零部件等,包括芯片。这些援助尚无法有效支撑俄军打一场持久的消耗战,特别是无法真正占据上风。

俄乌战争开始不久,美国和欧盟就警告中共军援俄罗斯的后果,中共一直没敢公开直接向俄军提供武器。乌克兰军方表示,在战场中还没有发现中共武器的痕迹。

2022年4月,网络曾传出中共一架战斗机在河南省商丘虞城县张集镇曹楼村坠毁,有视频显示了跳伞逃生的中共飞行员和另一名疑似俄罗斯飞行员,立刻引发了外界对中共援助俄罗斯武器的猜测。

中共可能直接提供的武器,理论上可以列一个长长的清单,包括:战机、直升机、无人机、导弹、坦克、装甲车、火炮和火箭炮、炮弹和火箭弹、反坦克武器、以及枪支弹药等。

这些武器是否可能都会提供,取决于中共是否愿意,还取决于俄军是否需要,以及哪些算无偿援助,哪些算采购或以货易货。俄罗斯如今囊中羞涩,更多应该要求无偿援助;但中共也不再是财大气粗,不会倾囊相助,还可能索要某些回报。比如中共可能要求俄罗斯转让某些敏感军事技术,包括核潜艇、战略洲际导弹、防空导弹、反舰高超音速导弹等。

中共若提供武器,会试图尽量掩人耳目,甚至不希望在战场上留下证据。伊朗总统访华后,白俄罗斯总统也访华,他们与中共领导人的会晤,可能就涉及曲线援助的项目。中共可以通过两国转运武器,也可以提供部件在两国组装,再运往俄罗斯。哪些武器可能影响战局呢?

2022年11月23日,乌克兰士兵在东部前线操作155毫米M777榴弹炮向俄军开火。(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炮弹的援助

俄军在乌克兰前线目前急需大量炮弹。按照乌克兰军方的评估,俄罗斯炮弹库存只剩下30%。2022年12月下旬时,俄军每天发射约2万枚炮弹,远低于战争初期的每天6万枚。乌克兰军方观察到,俄军以往的大炮和机械化攻击,正在转向步兵直接攻击。这可能导致了士兵的大量伤亡,表明俄军炮弹不足,难以再频繁实施覆盖式轰击。

俄军正在乌克兰东部多个方向采取攻势,火炮每天需要发射大量炮弹;若之后乌克兰反攻,俄军同样需要持续的炮火守住阵地。

几个月前,曾传出俄罗斯从朝鲜采购炮弹,但后来没有下文。据称,俄罗斯已经从伊朗进口了一批测试炮弹,可能正计划采购第一批2万枚炮弹。不过,伊朗恐怕难以填补俄军所需的大量缺口,唯有中共有这样的能力。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一年,俄罗斯军工企业无法生产足够的炮弹,表明前苏联遗留的庞大军工系统已经严重萎缩。俄罗斯国防预算长年欠账,相关军工设备恐大量报废,人员早已流失;俄罗斯目前的财政状况,短期内估计无法恢复以往庞大的军工生产能力。

中共的军工企业应该有能力满足俄军的需要,但或许也需要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甚至临时扩产,而且每天提供数万枚炮弹的价格不菲。美军的155毫米榴弹炮的普通炮弹成本约1000美元。中共若生产俄军需要的152毫米炮弹,人力成本可能会低,但炮弹生产主要靠机器设备,中共军工企业生产的总成本可能不会低。

如果每枚炮弹1000美元,俄军每天发射2万枚炮弹,相当于2000万美元;中共会愿意每天无偿提供2000万美元援助吗?俄罗斯又有钱购买吗?

一枚炮弹重量约50公斤,2万枚大约100万公斤,或1000吨。铁路货车载重量一般50-60吨,运载炮弹可能不敢满载,至少需要20至30辆货车,中欧班列一般每列40-50辆货车。中共若真要支援,每天需要至少发送半列火车的炮弹到俄罗斯,几乎无法掩饰。

中共若舍不得每天扔掉2000万美元,不能每天发出火车送炮弹,就无法真正支援前线的俄军。火车从中国出发,经过哈萨克斯坦或蒙古的路线比较短,但两国可能不敢同意军火列车过境。仅剩的最远路线,就是经东北进入俄罗斯,再横跨俄罗斯抵达乌克兰前线,每天维持这样一条运输线的成本同样高昂。

中共也可以出动运-20空运,每架运-20最大载重约66吨,每天运送1000吨炮弹,可能需要飞约20架次,仅油料一项就会十分惊人。估计运-20也难以适应每天运营的高强度,搞不好很快就会趴窝了。当然,俄罗斯也可以派飞机来取,但空运对双方都不会容易,中俄都没有美军那样庞大的运输机队。

中共每天援助俄罗斯2万枚炮弹,生产量或许能够做到,但资金和运输两方面都是极大的负担。2万枚炮弹只是俄军以往每天发射6万枚炮弹的1/3,中共若要提供更大数量的炮弹,几乎是不可能的,试图左右战局实属难上加难。

2022年12月15日,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乌克兰向外交使团展示被击落的俄军无人机。(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无人机的援助

美国援助了弹簧刀无人机、凤凰幽灵无人机、彪马无人机、扫描鹰无人机等,乌克兰自己还拥有土耳其的TB-2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可以实施空中打击,也完成了大量侦察任务,为海马斯火箭和155毫米榴弹炮不断提供目标参数,展示了现代陆战的超视距攻击新模式。乌克兰凭借这一优势,与俄军形成了对峙局面。

相比之下,俄军的无人机相当落后,无法提供有效的战场情报。俄罗斯采购的伊朗无人机,主要用于攻击民用设施,没有在前线发挥更大作用。

俄军应该希望中共提供军用无人机,而不仅仅是大疆无人机等。中共一直在不断模仿美军的无人机,并制造了相当多外形类似的无人机,主要目标是台湾,其性能应该超过伊朗无人机。

中共制造的低成本无人机,或许会提供给俄军使用,甚至派人在后方提供支援,但低成本无人机的性能和耐用性可能难以满足更高的要求,更多只能当作游荡弹药。这样的无人机,即便有数百架,可能很快就会用完。伊朗提供的第一批无人机已经消耗殆尽,据称第二批是1000架,号称可能总计6000架。

中共是否会愿意提供如此庞大数量的无人机,目前难以确认,若只是数百架,恐怕难以改变战场状况。中共还可能向伊朗和俄罗斯提供零部件,让他们自己组装,以掩人耳目。伊朗无人机大多数被防空系统击落,中共的无人机在各国提供的防空系统面前表现如何,美军和台湾军队应该都在拭目以待。

中共自认的高性能无人机,可能暂时还不愿意提供给俄罗斯。一方面,中共不想让俄罗斯了解相关技术,价格也不菲,还需要培训,甚至不得不派人到现场支援,数据链可能也不相容。另一方面,中共应该也怕被美军的反无人机系统打下来,中共无人机若被美军获得,就再无秘密可言。

不管中共提供哪种无人机,被击落或坠毁的可能性都存在,很快就会成为军援的证据。一旦确认中共军援俄罗斯,美国和北约国家的制裁将接踵而至。中共的援助可能难以改变战局,却会为此承受高昂的代价。

2023年2月16日,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一辆被击毁的俄军坦克。(Oleksandr GIM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坦克和装甲车的援助

俄军在乌克兰战场可能已经损失了至少1500 辆坦克。俄罗斯应该继承了前苏联的T-72坦克总计约1万辆,但大多数被封存。一年过去,俄罗斯似乎无力改造、升级更多封存的坦克,无法及时补充前线的缺口,以往北约担忧的俄罗斯装甲洪流似乎已经不足为惧了。

中共现役坦克主要是96式和99式。96式坦克还是前苏联早期坦克的改进产品,俄罗斯不会要。99式坦克没有摆脱T-72坦克的影子,号称借鉴了西方各国的坦克技术,甚至吹嘘性能超过了俄罗斯最新的T-90坦克。

99式坦克至今生产了1200辆左右,应该都在中共陆军服役。中共若拿出一半援助俄军,中共陆军装备就更加捉襟见肘,暂时也不用打算进攻台湾了。据估计,99式坦克造价1600万元人民币,约200万美元,似乎比西方坦克便宜得多;但600辆总计约12亿美元,俄罗斯恐怕买不起,中共真舍得白送?

即便俄军获得中共的600辆坦克,也填补不了1500辆的巨大缺口,俄军可能还需要时间适应中共的坦克。一旦中共坦克被摧毁,被美军获得,中共坦克的真实水平也就露馅了。

中共还有一款新开发的15式轻型坦克,俄罗斯估计不会感兴趣。

俄军现役的主力履带式装甲车BMP-2型损失不小,更多封存的老式BMP-1型应该难以改造、补充,最新的BMP-3型数量较少。

中共的主力履带式装甲车ZBD-04型,现役超过2400辆,外观上与俄罗斯BMP-3型装甲车有一些相似,应该采用了BMP-3的炮塔和武器系统技术。中共或许可以向俄军援助部分装甲车,但若对阵美国援助的布拉德利装甲车、或北约的其它装甲车,恐怕不是对手;也抵挡不住标枪反坦克导弹,更难以承受哈马斯火箭和155毫米火炮的远程打击。

2023年2月17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郊区被击落的俄军导弹残骸,被装载到卡车上。(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其它武器的援助

比起炮弹的援助,中共若援助导弹将更加昂贵,俄军消耗导弹的速度也相当惊人,如今库存已经见底,但对前线几乎没有直接帮助。估计俄罗斯每月只能生产40枚巡航导弹,还不够俄军一天的使用量。中共的导弹技术主要来自俄罗斯,导弹精度可能还不如俄罗斯,或许偏离目标更远,若被乌克兰防空系统击落,或出现未爆弹,中共导弹的真实水平也同样会被曝光。

中共援助战机的可能性暂时不大。乌克兰空军已经所剩无几,俄军并不需要更多中共的战斗机,包括歼-16、歼-11等;中共的轰炸机和攻击机都比较落后,俄军也不会要。俄军战机无法应对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中共战机也一样。中共援助战机,并不能有效增加俄军对地面的支援。除非北约大量援助乌克兰F-16等第四代战机,如果俄军战机在空战中消耗过大,不排除可能求助于中共的战斗机。

中共的直升机与俄罗斯还有差距,俄罗斯直升机惧怕美国援助的毒刺防空导弹,已经不敢轻易出现在前线,中共的直升机也改变不了这一态势。

俄军应该还有大量反坦克武器和轻武器,暂时不需要中共援助。中共的卫星水平可能有限,或者不敢大量提供,至今未能改善俄军的情报能力。

结语

中共若援助俄罗斯武器,在质量和数量上可能都难以满足俄军的需要,中共应该还提供不了类似美军的神剑炮弹或小直径远程弹药等更先进的武器。

即便中共军援俄罗斯,也难以改变目前的战场形势。中共军援俄罗斯、加入消耗战,只能背上沉重的包袱,却左右不了战局,还可能一同成为最后的输家。中共武器系统的真正水平将在实战中曝光,恐怕比俄军还差。

中共面临的更大代价,将是来自美国和西方的连续制裁,中共的军备竞赛将更快败阵。中共在国际上将更加被孤立,中共领导人的日子只会更艰难,中共政权也将更快垮台。

大纪元首发

责任编辑:高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