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究: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患者病房内遍布病毒

新加坡 中共病毒 (武汉肺炎)
在本地,感染了武汉肺炎的患者会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的隔离室 。图为1月31日,在位于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的国家传染病中心大楼内,医务人员正在准备预筛查程序。(AFP)

■记者李赛琳综合报道

       

中国发生了病原体在医院广泛传播并感染数十名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的案例。这使科学家们相信,环境污染是该疾病传播的重要因素,但其程度尚不清楚。

3月4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新加坡研究表明,武汉肺炎患者广泛污染了他们的卧室和浴室,因此必须定期消毒高接触表面、洗手盆和马桶。

15个测试场所中13个被污染

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和DSO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三名病患,他们于1月下旬至2月初之间被隔离在隔离室中。调查人员每周5天从从他们的房间中收集样本,并持续了2周。

在这三名患者中,一名患者症状最轻,仅出现咳嗽。调查人员在例行消毒之前,对他的房间进行采样。

另外两名患者则有中度症状:都有咳嗽和发烧现象,其中一人呼吸短促,另一人咳出粘液。调查人员在采取消毒措施后,对这两名患者的房间进行采样。

结果,在消毒之前对房间进行采样的患者污染了15个测试场所中的13个,包括椅子、床栏杆、玻璃窗、地板和电灯开关。

5个厕所中的采样,也有3个受到污染,包括水槽、门把手和马桶。已有更多证据表明,粪便可以是传播途径。

尽管所有的空气样本测试为阴性,但抽风机风扇的样本测试为阳性——这表明载有病毒的水滴,可能被气流携带并沉积在通风口上。

所幸,消毒后测试的两个房间都没有检测出病毒。

保持环境和手部清洁很重要

该研究结果显示,武汉肺炎会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粪便排出而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说明环境是潜在的传播媒介,所以保持环境和手部消毒非常重要。

好消息是,目前的消毒措施已经足够,只要每天坚持使用常用的消毒剂,对房间进行两次的表面消毒和一次地板消毒,病毒就会被杀死。

据报道,新加坡团队同时也对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N95口罩和隔离衣进行采检,全部都没有验到病毒,说明医护人员短期接触病患不见得会有病毒存在,但病人长时间待在房间,就可能会污染环境。

台湾的检测结果与我国类似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集人张上淳6日指出,台湾的研究发现和新加坡的研究成果是类似的。

他说,台湾防疫单位针对发生群聚感染的台湾北部某家医院进行采检,“在急诊全部环境采了一百多点,结果都没有验出有病毒。可是在34号病案待的病室里面做采检,在她的病室里床栏杆、床垫和使用的浴室里面,我们确实检测到有病毒的存在”。◇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