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经济被高估12%
去年GDP减10万亿

中国经济
美国智库的最新研究指,中国经济的实际放缓程度比官方宣布的更为严重,中国经济近年来被高估12%,实际GDP增长率亦被夸大约2%。图为重庆的茶叶市场。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美国智库最新研究指,中国经济的实际放缓程度比官方宣布的更为严重,中国经济近年来被高估12%、实际GDP增长率亦被夸大约2%。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周四(3月7日)公布的研究报告,再次加重外界对中共官方经济数据准确性的质疑。

布鲁金斯的报告对2008年至2016年的中国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年成长率被高估1.7%左右,而整体经济规模也比官方估计的小12%。

如果去掉被高估的百分比,那么中国2018年的实际GDP将缩水10.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万亿美元)。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是,2018年的实际GDP为90万亿元。

英国《金融时报》周四的报导说,中共政府向来重视达到数字指标,GDP增长数字俨然已成为一个政治敏感的数字。这也是继承前党魁毛泽东的国家计划经济做法,各地区的GDP增长率是共产党评估地方干部表现的主要指标。

“地方政府若实现增长和投资目标就会获得奖励,因此他们有动力去扭曲当地的统计数据,”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副研究员谢长泰(Chang-Tai Hsieh)说。他也是本次研究的负责人。

多年来,中国各省的GDP总和超过了全国的GDP数据,被视为地方统计灌水的明显迹象。中共国家统计局(NBS)此前也承认“一些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在2017年,中共中央政府更是指责东北三省捏造经济数据。

布鲁金斯学会的论文重点介绍了中共国家统计局如何调整地方官员上报的虚增数据,以及它们用官方的增值税征收额校对中国历年GDP增长数据的结果。

他们认为,自2005年以来通过计算机系统编制的税收数据不容易造假和被篡改;而通过校对,发现中共的统计数据在2007年以前还算精准;但在那之后就开始失准。

研究发现,官方数据在2008年至2016年期间夸大了名义GDP的年均增速度1.7个百分点,这使得2016年经济规模比官方数据小12%。根据研究人员的分析,同期GDP增长实际被夸大了2个百分点。

除了GDP数据外,研究还发现投资和工业产出也被严重高估,相对而言,消费和服务业的官方数据更为可靠。

中共国家统计局2018年曾表示,从2019年开始,将加强对省级数据收集的监管控制,以消除地方和全国数据之间的差异。

但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宋铮(Michael Zheng Song)表示,中共国家统计局没有足够的权力和能力,也没有足够的激励措施能杜绝地方政府的假数据。他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

“GDP的相对权重已经下降,而污染等因素对评估地方官员来说变得更加重要。”研究机构佳富龙洲(Gavekal Dragonomics)驻北京的经济学家陈龙(Chen Long,音译)说,“但它仍然很重要,如果他们说6%到6.5%,你仍必须满足它。”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两会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宣布调降2019年的GDP增长预期,定在6%到6.5%之间。外界预计,2019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低于2018年。

按照中共官方的数据,2018年中国GDP增长率为6.6%,是1990年以来的新低。#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