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晚起喝姜茶 小雪节气的保养方法

小雪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约在11月22日和12月6日之间。在这个阶段,天空中阳气上升,地里的阴气下降,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时,初降的细雪像是糕点上洒的糖粉一般。这种雪很轻、很容易融化,经常潮湿或是混搭著雨水。这样充满宁静和纯洁色彩的景象,令人感到些许诗意。

中国民间有谚语说:“小雪不下雪,来年长工歇。”意思是,如果小雪期间不下雪,来年庄稼收成就不好,就没必要请长工了。一来是因为地里虫卵冻不死,易发虫害;二来土壤中水分不足,遇上春旱就比较麻烦。当然,中国地域广阔,南方和北方的气候和情况又是截然不同。

小雪时节 心情宜保持平和

冬季万物生机减少,易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忧郁症患者可能会在这段时间情绪恶化。
中医推崇中庸之道,认为此时应保持情绪平静祥和,不陷入过度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中,以免影响心情又伤身体。 古人常通过赏花、听古典音乐来抒解愁绪。(推荐阅读:音乐最早用于治病?看古典音乐的药用功效

小雪保养身体的方法

小雪时节寒意渐重,可用如下方法保养身体:

1. 早睡晚起,保存阳气。

2. 睡前用温水泡脚。

小雪_2
小雪节气可通过足浴和泡澡来驱寒,可在水中滴入适宜的精油来保养身体。(Shutterstock)

3. 平日里坐在椅子上时,将双脚抬离地面,左脚和右脚内侧轻轻敲击,共敲12次。

4. 穿高领毛衣或戴暖和的围巾,给颈部保暖。

5. 穿天然纤维(如羊绒、羊毛、丝绸或棉)制成的衣服,保暖腰部和下背部。

适宜小雪节气的食物

许多人家会在此时开始腌制肉类和蔬菜,为寒冬做准备。传统的配方是把胡椒、八角、茴香、丁香、肉桂和盐等香料混合,涂抹在肉上,置入砂锅,然后放入冰箱中腌渍15天;随后,将腌渍的肉拿到寒冷通风的地方,挂晾3~7天;再用花生壳或柏树枝将肉烟熏,咸香的腌肉就制好了。

小雪_3
小雪时节天气入寒,是腌制肉类的好时候。(Shutterstock)

小雪时节适合吃温热的食物。将腰豆、红豆、白豆、大豆或花生加上老姜,用砂锅慢火烹调,熬成豆汤,不但味道鲜美,也能使人身体变暖。

生姜和肉桂性质温热,煮成生姜肉桂茶饮用,有助于驱除体内的寒湿。不喜欢生姜茶的人,可用椰奶来代替。

适宜小雪的食物还包括香蕉、胡萝卜、柑橘、南瓜、香菇、松露、黑豆、腰果、黑芝麻、西红柿和核桃等。

适合小雪节气的精油

将季节性精油滴入温水来泡澡、做足浴,有助于维持这一时节的身心平衡。适宜小雪节气的精油包括佛手柑、橙子、柑橘、柠檬、姜、肉桂、玫瑰、柠檬香蜂草和马鞭草精油等。

· “小雪”渐冷 应养肾暖心

· 【厨房兼药房】久服通神明的生姜

· 体寒百病生 这个时间泡足浴散寒最好

文/Moreen Liao(芳疗师) 向晴勉编译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