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因神仙 贺知章辞官还道乡

诗意图册.江岸望远
图为明 文嘉《诗意图册.江岸望远》。(公有领域)

唐朝著名诗人贺知章(公元659年─744年),字季真,号石窗,晚年号四明狂客。他与张若虚、张旭、包融合称“吴中四士”。他的写景诗清新通俗。他和李白是好朋友,他们都是“饮中八仙”之一。

贺知章在86岁时还乡当道士
贺知章在86岁时得了一场大病,痊愈后,他上表奏明皇上,请求恩准他回乡当道士。图为元 赵孟頫《汾阳观马图》局部。(公有领域)
       

贺知章在86岁时得了一场大病,后来死里逃生,又活过来了,并且上表奏明皇上,请求恩准他回乡当道士。唐明皇准许了他的请求,又下诏在京城东门设立帐幕,让百官为之饯行。这还不算,唐明皇又亲自写诗为他送行。

相传贺知章后来入道修炼,虽然史载未有他回乡后的情况,不过在《太平广记》里记载了一则他辞官前的偶遇,或许可以一窥他修炼的因由。

贺知章住在西京宣平坊,他家对门有一个小板门,他经常看见一老人骑驴出入其间。如此过了五六年,再看那老人的面色和衣服却依然如故,毫无变化。也不见他有家属。询问巷中的邻里,都说他是西市卖穿钱绳索的王老,别无其它的职业。

再深入观察,发现他是非凡之人,贺知章因此经常在闲暇的日子里去拜访老人。

每回,老人都很恭敬谨慎地迎接他。老人身边仅有一个使唤童子。贺知章请教他的职业,老人很随意地回答了他。

由于他们之间往来增多,贺知章渐渐地更加礼敬老人,两人言谈也逐渐深入起来,老人说了他擅长修道炼丹之术。

贺知章平素尊信修道,所以愿拜老人为师。后来贺知章和夫人持一颗珍藏多年的明珠,特地敬献给老人,请求老人为他讲授道法。

老人接过明珠之后就把它交给了童子,令他上市场去买饼。童子用明珠换了三十多个胡饼,并用饼来款待贺知章。

贺知章心想,宝珠是自己特意送给老人的,老人却如此轻用,心里感到非常不愉快。老人有所感知,说:“道法只可以心得,怎么能去力争呢?吝惜财物之心不去,是不可能得道的。应当到深山穷谷之中,勤奋地、专心致志地去修行,生活在市朝中是难以得到的。”

贺知章听了,颇有所悟,他拜谢了老人就离去了。

过了几天,已不见老人的踪迹。贺知章于是请求辞去官职,入道还乡。

人物故事-贺知章
贺知章回乡后的情况史载不详,甚至他什么时候去世,外界也不知道。图为清 黄增《人物(三)册.人物故事八》。(公有领域)

贺知章回乡后的情况史载不详,甚至他什么时候去世,外界也不知道。其实,他去没去世也没有人知晓。

贺知章流传下来的诗不多,收录于《全唐诗》中的只有二十首。但他写的《咏柳》与《回乡偶书二首》,都为后世所传颂。

资料来源:《唐诗纪事》卷第十七、《太平广记》

--转载自正见网 #

整理:欧阳子云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