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风湿全身疼痛?胡乃文:这2个药方有帮助

得风湿
得了风湿病全身疼痛,中医去除疼痛?(Shutterstock)

问:我的妈妈有28年的风湿病,常常全身痛,胃痛、脚痛、头痛,身上也痛,该怎么办?

台北上海同德堂中医师胡乃文:

       

这个全身痛的问题啊,尤其是老年人的全身痛,其实是因为血虚、气虚。在古时候的妇科方面,有这样一个处方,叫做“趁(可以念zhen、chen)痛散”。这个处方就是补血又补气,然后消除疼痛。

 ● 趁痛散药材:乳香、没药、桃仁、红花、当归、地龙酒炒、牛膝酒浸、羌活、甘草、五灵脂酒淘、香附。

功效:散瘀通络,行痹止痛。

除此之外,古时候还有一个处方,叫做“上中下通用痛风丸”。它就治疗痛风、风湿痛这一类的(注:在中医看来,痛风和风湿归属于同样的病症)。它能够把身体上下所有有关痛风的因子,很容易地去掉。

● 上中下通用痛风丸药材:黄蘗酒炒、苍术泔洗、南星姜制、神麹炒、川芎、桃仁去皮尖捣、龙胆草下行、防己下行、白芷、羌活、威灵仙酒拌上下行、桂枝横行、红花。

功效:祛风除湿、活血清热。

这些药方啊,上网都能查得到。不过我需要提醒大家一句话,所有我讲的处方,不是让大家自己去买来吃,一定要问问你的医生:我要用这种处方可不可以。要和医生保持联络。(看完整直播 » 胡乃文:身体是最好的医生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