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十):古人之斋必与戒并行

【原文】

训曰:近世之人以不食肉为持斋,岂知古人之斋必与戒并行。《易•系辞》曰:“斋戒以神明其德。”所谓斋者,齐也,齐其心之所不齐也。所谓戒者,戒其非心妄念也。古人无一日不斋,无一日不戒。而今之人,以每月的某天某日持斋,己与古人有间。然持斋固为善事,可以感发人之善念,第不知其戒心何如耳?

【语译】

       

现在的人们认为只要不吃肉就是在持斋了,殊不知古人持斋是和守戒连在一起的,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易经•系辞》中写道:“通过斋戒使自己的德行更加高尚。” 所谓“斋”,就是“齐”,意即完善自己内心不够完善的地方。所谓“戒”,就是戒绝心中不正确的想法和狂妄的念头。古人没有一天不持斋,没有一天不守戒。现在的人们只在每年的某月某日持斋,已经和古人不一样了。不过呢,持斋当然是一件好事,可以激发人心中的善念,只是不知道持斋人的戒心做得如何罢了。

【心得】

持斋、不吃肉只是手段,“戒其非心妄念”才是目的,反过来说,只要能“戒其非心妄念”,就是吃肉、不持斋,也没有什么的。人好不好,就看人心,不在外在的贫富贵贱和“阶级属性”,也不在他一时一事做了什么。但是人心隔肚皮,有时不容易看清楚,那就要多多了解,多多体会,才算做个“知人者智”的智者。比如说:有人给你一本《九评共产党》,一翻尽是对共产党的揭露,你可能会私下里想:此人在搞政治,有政治目的呢。但是多多了解一下,多多体会一下,这才明白,人家只是揭露迫害而已,并没有什么想象中的“非心妄念”。起诉恶人,劝人退恶党,这不是好事吗?应该欢迎才对呀!

转载自《正见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