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五):敬重他人嘉纳良言

康熙
清_佚名_《清圣祖康熙皇帝朝服像》

【原文】

训曰:今天下承平,朕犹时刻不倦勤修政事。前三孽作乱时,因联主见专诚,以致成功。 惟大兵永兴被困之际,至信息不通,朕心忧之,现于词色。一日,议政王大臣入内议军旅事,奏毕僉出①,有都统毕立克图独留②,向朕云,“臣观陛下近日天颜稍有忧色③。上试思之,我朝满洲兵将若五百人合队,谁能抵敌?不日永兴之师捷音必至。陛下独不观太祖、太宗乎④? 为军旅之事,臣未见眉顰一次⑤。皇上若如此,则懦怯不及祖宗矣。何必以此为忧也。 “朕甚是之。不日,永兴捷音果至。所以,朕从不敢轻量人,谓其无知。凡人各有识见。常与诸大臣言,但有所知、所见,即以奏闻,言合乎理,朕即嘉纳⑥。都统毕立克图汉仗好⑦,且极其诚实人也。

【注解】

       

①僉:皆。
②都统:官名。清代始设八旗都统,分掌满、汉军二十四旗政令。毕立克图,蒙古正蓝旗人,始博尔济吉特氏。顺治时累攫正蓝旗蒙古都统,列议政大臣。康熙间王辅臣叛于平凉,讨降之,封二等男。
③天颜:帝王的容颜。
④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
⑤眉顰:皱眉。
⑥嘉纳:赞许,来纳。
⑦汉仗:指体貌魁梧。

【语译】

现如今,天下安定太平,我依然每时每刻不知疲倦地勤奋处理着政事。以前,吴三桂等“三藩”发动叛乱时,因为我主见专注精诚,最后成功地平定了叛乱。但是大军在永兴被围的那个时候,情势严峻到连消息也不通了,我内心忧虑,甚至流露于言语和脸面之上。一天,众大臣進宫商议军事,他们進奏完后都退下了,只有都统毕立克图单独留下,对我说:“为臣观察陛下近日的脸色,稍稍带着忧虑。皇上您不妨想一想,我大清八旗官兵如果五百人集合编队,冲锋陷阵,谁又能抵敌得住呢? 过不了几天,永兴军队的捷报必定会传来。难道陛下没有留意当年太祖、太宗吗?他们带兵打仗,为臣从未见他们皱过一次眉头。皇上您如果像这样怯懦,就赶不上祖宗了!您何必为这件事而忧虑呢。”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过了不几天,捷报果然传来。所以,我从来不敢小看他人,认为人家无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识。 我经常跟诸位大臣说,你们但凡知道什么、见到什么,都可以進奏,让我知晓,奏言只要合理,我必将给予嘉奖并加以采纳。都统毕立克图,不仅魁梧俊好,而且是一个极其诚实的人啊。

【心得】

这则训言,耐人寻味。康熙一去三百余年,我们还是感念不已,因为他在执政为人上总是向高尚看齐;那些还在迷信中共的那个毛魔头的人们,想想在三反五反、反右、大跃進、文革这些惨剧中,那个毛魔头稍微有一些嘉纳良言的风范,何止于今天四面都闻着楚歌呢?孔子说:君子恶居下流,不然的话,将“众恶归焉”,想当初,毛魔头不求上進,甘居下流,今日里,其人及其党,自然要遭受亿万人的指骂,所以,我们得明白,不是谁有意与其人及其党过不去,而是其人及其党咎由自取啊。

转载自《正见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