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有“大” 成大事者重小节

“小”中有“大” 成大事者重小节
“小”中有“大” 成大事者重小节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代人急功近利,总想做件大事,一蹴而就,一夜成名、一夜致富。从不把“小事”放在眼里,却不知道大事是从小事积累而来,同时,不重视小的错误也会造成大的失误,成“千古之恨”。五千年传统文化给后辈留下很多典故,阐述了“滴水穿石”的道理。

古人认为:“小”中有“大”,“小”水滴不断滴下,力可透石;“小”火星足以燎原;“小”不忍,即足以乱大谋;每日一件“小小”的善行,足以广结善缘,任何“大善”都是从“小善”积累而成的,谁也不能一蹴而为英雄,成大事者,必先从小事做起。

一屋不扫 何以扫天下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选自《后汉书》)

陈蕃欲“扫天下”的胸怀固然不错,但错的是他没有意识到“扫天下”正是从“扫一屋”开始的,“扫天下”包含了“扫一屋”,而不“扫一屋”是断然不能实现“扫天下”的理想的。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图/志清)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图/志清)

如果连小事都不愿意做,怎能干大事业呢?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荀子在其《劝学》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古圣先贤的智慧告诉我们,不管干什么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人可以平地起高楼。因此,只有从小事做起,积累一点一滴的进步,最终才能成就一番大事。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成语出自《老子‧六四章》。老子用了许多事例,来说明事物总是从小到大发展而成的。他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意思是说,用双臂才能合抱的大树,生于细小的幼枝;很多层高的亭台,是从第一筐土垒起的;千万里那样远的路程,开始于脚下的第一步。

清代文学家彭端淑在《为学》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有钱,两个和尚都准备去南海朝圣礼佛,富和尚对穷和尚说:“我几年来一直打算雇条船顺江而下去南海,还未能实现,你依靠什么去呢?!”

一年之后穷和尚已经从南海朝圣归来,可是有钱的和尚却没有做好出行的准备。穷和尚告诉有钱的和尚,经过一年的长途跋涉,我只凭手中一个喝水的瓶子和一个装斋饭的钵盂,就完成了我的心愿。有钱的和尚听过之后羞愧得无言以对。穷和尚笃志力行,而有钱的和尚只停留在口头上,所以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古时候有些读书人学识渊博、才华出众。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寒毡坐破、铁砚磨穿,才能学成。因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表示一个人立志立事,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夸夸其谈,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梦想。

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是记载在《列子‧汤问篇》中的一篇古代故事。在冀州的南部,黄河的北岸,有两座高山叫做太行和王屋,这两座山占地方圆七百里,高有数万尺,北山住着一位叫做愚公的老翁,他年纪已经将近九十岁了,他就住在这两座高山的正对面。由于这两座高山阻挡了往北的通道,无论进出都要绕很远的路,愚公对这个情况非常的头痛。

这天他召集全家人一起商量,为了使这条路一直畅通无阻直到豫州南部,汉水南岸,他决定动手将这两座山铲平。第二天愚公就挑了三个比较能够挑负重担的子孙,跟着他一起去凿石头、挖泥土,然后他们把挖下来的土石,用畚箕运到渤海的边上。

河曲智叟讥笑愚公,认为他们人力小,山这么高大,怎么可能铲平这两座山。愚公则说:“我就是死了,我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生儿子,儿子又生孙子,这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但是这两座山又不会长高,又不会长大,我有什么可担心挖不平它们的呢!”河曲智叟听愚公这么一说,哑口无言。

愚公以九十岁的高龄不因为自己的力小而无所作为。他认为积少成多,哪怕每天只能移走一点点土石,日积月累,总会将大山移走。而他的精神感动天帝,天帝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儿子将两座山移开,从此以后,冀州的南部,汉水的南岸再也没有高山阻隔了。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就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秦朝李斯所着《谏逐客书》)。任何一件小善都是土壤都是细流,从小善做起,日行一善,一句善语,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次关灯……积小善成大德。老子说:“夫唯啬,是谓早服,是谓重积德”。假如我们在任何场合都能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就一定能够达到渐臻大成的最佳之境。同样“勿以恶小而为之”,小的恶行不以为然,日积月累也会酿成大祸。

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图/素素)

勿以恶小而为之

宋朝人罗大经写了一本书《鹤林玉露》,书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张乖崖当崇阳令时,因为发现管理府库的官吏夹带数目很小的钱出来私用,于是判处杖刑,但是他不服气,张乖崖就写下判例:“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意思是说:虽然每天只偷一元,但一千天之后就偷一千元,日积月累就会变成数目不小的一笔钱,就像用绳子来回磨擦木头,再大的木头也会断,水不断地滴在石头上,再坚硬的石头也会有穿透的一天。”

防微杜渐

人生中的一思一念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许可以完全改变人的一生。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一件小事可能造成大错,所以要防微杜渐。

《韩非子.喻老》中记载了一个箕子见微知著的故事。纣王有一次得到了一双象牙筷子 ,很是喜欢。箕子看到了,就感叹地说:“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土瓦器,而要配犀角雕的碗、白玉琢的杯;有了玉杯,其中肯定不能盛野菜汤和粗粮做的饭,而要盛山珍海味才相配;吃了山珍海味就不愿再穿粗葛短衣,也不愿再住茅草陋室,而要穿锦绣的衣服,乘华贵的车子,住高楼广室。这样下去我们商国境内的物品将不能满足他的欲望,还要去征收远方各国珍贵奇怪之物。从象牙筷子开端,我看到了以后发展的结果,禁不住为他担心。”

最后箕子的担心成了现实,纣王的贪欲果然越来越大。他建摘星楼和鹿台,以酒为池,悬肉为林,网罗四方的珍宝玩物,搞得民怨沸腾,最后周武王兴兵伐纣,纣王兵败后,自焚于鹿台的熊熊烈火之中。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话出自韩非的《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寻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意思是说,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小事不慎将酿成大祸。

相传中国古代临近黄河岸边有一片村庄,为了防止水患,农民们筑起了坚实的长堤。有一天,一个年老的农民偶尔发现蚂蚁窝一下子猛增了许多。他心想:这些蚂蚁窝究竟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报告,路上正好遇见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听后不以为然地说,那么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蚂蚁吗?随即拉着他一起下田了。当天晚上风雨交加,黄河水暴涨。咆哮的河水从蚂蚁窝始而渗透,继而喷射,终于冲决长堤,淹没了沿岸的大片村庄和田野。

一件小事可以成就一个人,同样一件小事也可以毁掉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其所谓“怀大志,拘小节”,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脚踏实地,成就自我。@#

作者:周慧心; 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