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诚心孝敬婆婆 感动天帝

寡妇孝顺婆婆
清 清 白玉童子(公有领域)

江西省有一个都昌县,县里有一妇人吴氏,是王乙的妻子。她寡居多年,但侍奉婆婆格外孝顺。

一、寡妇不事二夫

       

婆婆已经年迈,眼睛也有疾病,她怜悯吴氏孤苦伶仃,加之家里又很贫穷,就打算为她找个夫婿,做上门女婿,还打算认他当义子。

吴氏知道婆婆有这样的计划后,哭着对婆婆说:“女人向来不事二夫,媳妇能自力更生,供奉婆婆。还请婆婆不要再说这样的话了。”婆婆知道她有贞节的志向,也就不再勉强她。

二、寡妇侍奉婆婆

吴氏很勤快,平常帮着乡邻做些纺织、浣洗、缝补、炊爨、扫除等杂活儿,每天也能赚到一些钱,回家后全都交给婆婆,作为买米买柴的费用。偶而得到一些肉食,吴氏就包得好好的,拿回家给婆婆吃。

吴氏为人勤快常帮相邻做杂活
图为清冷枚《耕织图 ‧织》。(公有领域)

因吴氏禀性朴实敦厚,从来不乱说话,也不说些不好的话。就算他人的财物放在眼前,她也不多看一眼,她只拿她应得的那一份工钱。所以乡里人都乐意雇请她。吴氏持家勤快,婆媳二人倒也没有饥寒之忧。

三、寡妇再煮米

一次,吴氏正在烧火蒸饭,外面有人叫她,吴氏起身和那人答话。婆婆担心蒸饭蒸过头,于是把饭取下来放在盆子里。因为婆婆的视力不好,就将饭放到了肮脏的盆里。

吴氏回来后,看到干净的米饭放在脏盆里,她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赶紧上邻居家借来一碗饭给婆婆吃,自己默默地把不干净的饭洗洗,之后蒸熟了自己吃。

四、寡妇孝感天帝

一天,正值大白天,街坊邻居都看到五彩的祥云从天上降下,看到吴氏腾空上升,冉冉飞升天际。这奇异的景象让人们惊讶极了,急忙去告诉她的婆婆。

婆婆说:“别胡说了,我儿媳刚刚给人舂米回来,因为累了,正在床上休息呢!要不你们都来看看。”

众人悄悄地来到房前,果然看到吴氏正在沉睡,还没有醒来。人们不敢打搅她,只是惊讶地退了出来。

等到吴氏睡醒后,婆婆问起这件事。吴氏说:“刚才梦到二个青衣童子驾着彩云来了,他们手里拿着符牒(符移关牒等公文的统称),牵着我的衣服,说天帝有令,要召见我,令我腾空而起,一直飞到天门。童子带着我去朝见天帝。天帝说,‘你只是个村妇,却能诚心诚意地侍奉婆婆,虽然辛苦,却全力以赴,真是难能可贵。’天帝赐给我一杯美酒,馨香彻鼻,又送给我一贯钱,说‘你回去以后,好好供奉赡养婆婆,从今以后不用再那么辛苦’。我向天帝礼拜道谢之后,就回来了。还是原来的那二名童子把我送了回来,就这样恍忽之间,我就醒了。”

吴氏一看,床上果然有一贯钱,整座屋舍充满了沁人心脾的香气。这时,她恍然大悟,原来刚才邻人看到的景象,正是自己在神游啊!从此以后,雇请吴氏的人越来越多,吴氏也没有拒绝。吴氏把天帝赏赐的一贯钱,留给婆婆专用,那一贯钱用完之后,还会再出现一贯钱,连绵不绝。不久之后,婆婆的双眼也恢复了视力。

天帝赏赐的一贯钱-五铢钱
图为五铢钱,一贯(一千枚)。海昏侯国遗址出土。首都博物馆临展。(三猎/Wikimedia Commons)

事据《夷坚志补》 卷一

宋宝蓝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