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威胁暴力父母 谁之过?

亲子教养
亲子教养不应该把课业当成第一位,正确的言传身教更重要。(Fotolia)

近日听到两则关于孩子的事情,让我惊愕不已,难以置信,不幸的是事实如此。

       

一则是14岁的女孩子,暴躁到把妈妈打到骨折,把婆婆一脚踹到地上,战战兢兢的婆婆、妈妈不敢回家,在外面住旅馆。婆婆依然接到孩子咆哮她的电话:“马上回来给我做饭,我没有饭吃!不快点回来,后果自负!”

小皇帝、小皇后的养成术:宠溺、惯养

另一则是同龄的男孩子,晚上11点多突然想吃肯德基,要爸爸立刻就去给他买回来,爸爸说太晚了,明后天再吃吧!孩子一听,立马站在窗台上——可是23层楼的窗台啊!理直气壮地挑战他爸爸:“你去不去买?你现在不去买,我立刻就从这里跳下去!”

我给先生说了这个肯德基的事情,先生说我会告诉这个孩子:“那你就跳下去吧,我们楼下会合。”当然,先生也承认,“难以想像身临其境会是什么反应,毕竟我不是这孩子的父母。”

具体的背景我们无从了解,但是至少有一点,应该是父母需要反省的:为孩子付出太多,而没教会孩子如何感恩,才会出现这种极端的情况。孩子依然是家里颐指气使的小皇帝、小皇后,特别是如果在学校的学习成绩还不错,那更是被捧到天上去了。

曾有一位孩子的的家长就给孩子这样表示过:只要你成绩好,那爸爸就可以满足你的任何要求!这个孩子为此养成了抄作业的习惯。

学校、社会、父母?谁的错

“子不教,父之过”,这个话放在今天依然非常有道理。因为孩子受到最多的教育,影响他们一生的是来自家庭,而不是学校或者是社会。

如今的社会,乃至于学校,的确问题多多,但如果孩子在家里受到父母言传身教,是良好素质的教育,协助孩子懂得并遵守基本的做人原则和道德底线,在面对社会或者学校有的挑战、压力和问题,孩子就会有适当的方式化解。而这样的家长也会有能力、有条件随时注意与孩子的沟通互动,并提供及时的协助和引导。

不幸的事实是,很多家长忙于应对生活,忙于挣钱,忙于自己的事业,而没想到放掉了最不可以放掉的责任——孩子的教育。孩子的教育出问题了,其实就给家长乃至社会造成了长久的负担,即便父母再风光,挣再多钱,有什么用呢?如果孩子成了对父母颐指气使、不懂得感恩为何物的问题孩子,那时可能就悔之晚矣了!

而且还不要着急怪学校、怪社会,如果父母为孩子尽到了责任,而不只是伺候孩子的衣食住行,孩子不至于像脱缰的野马,作出让父母无法招架的暴躁,甚至是充满暴力的孩子。家长可怜,孩子是不是更可怜?!

养育孩子是一个需要长期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事业。家长被颐指气使,对孩子百依百顺、无限度宠溺,或者是以成绩为衡量标准误导孩子,最后多半是以悲剧收场。尊重孩子、聆听孩子,让孩子参与并分担家务事,引导孩子体会为他人服务的乐趣,和学会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尊重家长的付出和教诲,这都是最基本的素养。越来越多的问题孩子,说明家长该接受更多教育了不是?#

责任编辑:李曜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