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动作片《冷血追击》的看点

著名影星连姆·尼森主演了2019年动作片《冷血追击》(Cold Pursuit),图为尼森于2018年2月出席德国汉堡的金摄影机奖(Goldene Kamera)活动。(Hardt/Getty Images)

好莱坞影星连姆·尼森再度出手,带来2019年新片《冷血追击》(Cold Pursuit,台译:酷寒杀手)。比起尼森之前在动作大片里的飓风拯救,这部黑色喜剧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也因此有深度,有看头。

       

白雪茫茫。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科荷镇,尼尔斯·考科斯曼开着扫雪车上路了。日复一日,这位铲雪工人为镇上的车辆开辟道路,默默地服务。忽然,儿子的死讯传来,考科斯曼不能接受吸毒过量的死因,展开了单枪匹马的复仇行动。

原来,贩毒分子以为考科斯曼的儿子参与了偷窃毒品,错杀了他。随着考科斯曼的调查,镜头展现了西部两大贩毒集团之间的争斗和成员悲剧。

涉及毒品题材的电影并不少,《冷血追击》的特色在于,它并无渲染暴力血腥,而是以幽默的方式处理坏人的死亡,为观众制造出隔离感,以助其冷静思考——毒品给这个社会带来了什么?制毒、贩毒、吸毒,绑在这个链条上的人物下场如何?

反派男主“维京”是白人帮的头目。表面上,他是百万富翁、青年才俊,常捐助公益项目,实际上,他心狠手辣,除了对儿子还有血脉之情,对他人一概冷酷残暴。为此,妻子与他反目,天性善良的小儿子和父亲无话可说。

印第安人毒品大佬“白公牛”曾与“维京”的父亲有约,双方平分市场。考科斯曼接连铲除几名毒贩后,导致“维京”对“白公牛”生疑,两派发生火拼,“白公牛”的独子遇害,他发誓报复,投入全班人马,与“维京”决一死战。

漫天风雪见证了最后的对决。“维京”或许终有悔悟,但一切都已太迟。“白公牛”也失去了所有,他早就说过,不该选择这样的营生。考科斯曼和敌人的小儿子反而建立了友情,他为男孩子阅读铲雪车的手册,对方听得津津有味,因为这种平凡而有趣的事物,是他在以前的世界里闻所未闻的。

《冷血追击》剧照,右为尼森扮演的考科斯曼,左为毒贩“维京”。(海乐大电影提供)

影片在开始即点明主题。考科斯曼因为辛勤工作获得了“年度公民”奖,他在领奖时说,“我一直在同一条道路上驾车行驶,一天又一天。这很容易让人想转换跑道。不过,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很幸运,找到了一条好路,我会继续下去。”

再说电影的名字:Cold Pursuit,英语词汇有双关之妙:cold,“寒冷”或“冷酷”,Pursuit意为“追赶”、“追踪”。“维京”和“白公牛”两派陷入冷血不义战,踏上追逐钱财的不归路。考科斯曼在雪天追击,决不罢休。有罪必有罚,无论天涯海角,追凶不停,正义必胜。

作者:高天韵

责任编辑:高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