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是这样教出来的 (上)

家庭教育
金莲家采用精神奖励或德行引导的方式来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fotolia)

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金莲夫妇,成了当地媒体竞相采访的名人,因为他们的女儿、儿子相继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在出版社编辑的鼓励下,他们把教育孩子的经验写成了书。本系列文章是根据金莲同名著作改编而成。

       

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学校,金莲夫妇不仅注重自己的言传身教,还经常用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典故教育孩子,让孩子在成长初期就养成了真诚、守信、宽容的良好品德,为孩子成才播下了优良种子。

从私拿积蓄,到为家里省钱攒钱

金莲家早期经济拮据,孩子穿的是别人送的旧衣服,没零食吃。他们很羡慕别的孩子穿的漂亮衣服,吃的冰淇淋、肯德鸡等等,但是父母们没钱买。

一次,8岁的儿子背着大人,把家里存放的十多枚一元的纪念币(1枚能兑换100元)拿去买东西吃掉了。金莲发现后没有去指责、打骂孩子,而是心平气和地与孩子真诚沟通,让他了解家庭的困难,叫他不要和别的孩子攀比。善良的儿子当时就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儿子跟着大人修炼后,金莲给他讲了黄帝修道的故事。先祖黄帝第一次去崆峒山求见仙人广成子时,摆起了帝王的架子和排场,广成子转身隐去了,黄帝只好返回去。

黄帝在100岁时,独自一人上崆峒山拜访广成子,一路上鞋磨穿、脚磨破。后来山道陡立难行,就以膝代步,爬上崆峒山,膝破血流,黄帝所过之处石子都被鲜血染红了。广成子被黄帝的心诚志坚感动了,传道于黄帝,黄帝回去后依道静修,终于在120岁时修成得道、乘龙白日升天。

儿子听后,就严格按照“真、善、忍”要求修炼自己,绝不再干不该干的事了。 上中学后金莲每月给儿子和女儿一人10元钱,用作自行车修理费或其它零用,他们从来不乱花一分钱,经常一学期结束时身上还有几十元钱。

忍让待人,坏事变好事

金莲家的楼上住的是一位独居的退休大爷,经常随意地把家里的垃圾往楼下扫,任凭养狗洗刷的脏水往楼下流。邻居们怨气很大,但又不敢当面给他指出。

一天晚上,金莲家楼下住的一位年轻姑娘在他家门口大骂:不讲道德随意往楼下扫垃圾。金莲想:反正不是我干的,就没有理她。

第二天早上金莲发现, 一大袋垃圾摆在他家门口,地上到处是撒的垃圾。金莲想到自己是个修炼人,就心平气和地捡起地上的垃圾装在大垃圾袋里,拿到存放垃圾的垃圾桶里。由于金莲的宽宏大量,楼下姑娘家与金莲家的关系变好了,楼上大爷再也不再往楼下扫垃圾了,脏水也不再往楼下流了,邻居之间都变得和睦相处了。

受到老师冤枉了怎么办?

金莲儿子小学6年级时,一天上体育课排队,后面的同学恶作剧使劲推他一掌,他站立不稳扑到前面的女生身上,体育老师见状骂他流氓。儿子受不了冤枉气,就跟年轻气盛的体育老师争论起来。

班主任后来知道是体育老师错怪了学生,但顾忌同事的面子、 便请家长去学校共同解决问题。金莲夫妻看到儿子很受委屈,就告诉他:作为一个修炼人要学会忍让、要尊敬老师、不应该鲁莽顶撞老师。金莲妻子带着孩子去了学校,与体育老师、班主任老师坐在一起大家高高兴兴的交换意见。儿子诚恳地检讨了自己的不足,也不再为自己辩解,受到老师表扬,师生关系相处的更好了。

金莲一家修炼“真、善、忍”,“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忍不住,就可能说假话,做不到真;忍不住,就可能伤害别人,做不到善。金莲一家无论是在邻里之间,还是在学校或其它场合,遇到矛盾都会忍让,这不是自己懦怯胆小,是对别人的宽容与尊重,因此他们总能把坏事变成好事。#

原著:金莲 改编:余亨之•大纪元

让孩子健康成长系列(四)

责任编辑:马天祥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