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吃错咳更久?感冒初期2茶饮缓解症状

咳嗽
感冒咳嗽的时候,用正确的药方调养才能快速痊愈。(Shutterstock)

小孩感冒时,常所有症状都好了,但咳嗽一直好不了,父母心疼又着急,到处寻求偏方,可是“病急乱投医”的结果,就是咳嗽更难好。

       

“医师,我们家小孩咳嗽咳好久,一直都好不了,晚上咳得更是厉害。”诊间一对父母带着小孩进来,十分担心地问。

“一开始就咳吗?之前有看医师吗?”我问。

“对啊,没有其他症状,直接就开始咳了。因为人家说西药不好,所以我没有给他吃,不过他咳得实在很厉害,所以我有给他吃冰糖贝母炖雪梨。”

听完孩子妈妈说的情形,我内心出现许多点点点,再次询问:“所以真的咳很久了?”

“对啊,咳三天了!”妈妈回。

我在心里翻了白眼(妈妈们,请原谅我翻白眼,会这样是有原因的)。接着再问:“那痰是什么颜色呢?”

“小孩咳不出来,只是感觉痰很多,躺下咳得更严重。”

“吃了冰糖贝母炖雪梨之后痰更多吗?”我问。

“对啊,医师你怎么知道?我已经不给他吃冰冷的食物了,怎么还是越咳越厉害咧?”我认真的看着妈妈,跟她说:“吃我的药就好,别∼再∼给∼他∼吃∼水∼梨∼了!”

没有正确的辨证,你给他吃的就是偏方

偏方,不是指特定的中药或食疗,只要是“没有经过仔细思索或在中医师指导之下就自行服用的药物或特定食物,就叫偏方”。所以,当大家在网路或亲友间得到药方或食疗法,请先仔细想过或请教你信任的中医师。不然,很可能变成“爱之深,害之切”啊!

小孩体型小,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容易外感风寒或风热。得到疾病后,变化也较成人来得迅速,但是病因多半单纯,而且没有七情六欲的伤害,愈后大多也比较良好。只要爸妈的心脏强壮一点,不过度紧张、别乱给偏方,一般不经治疗的感冒都是一周左右会痊愈。感冒后黏膜受损导致的咳嗽,也多会在十多天后痊愈。除非是体质虚弱,或是生病时饮食没有节制所导致的咳嗽,才会拖比较久。

冰糖炖雪梨要看情况吃

感冒咳嗽时,是否能吃冰糖炖雪梨来改善,需要先看病人的体质和咳嗽的情况。(Shutterstock)
感冒咳嗽时,是否能吃冰糖炖雪梨来改善,需要先看病人的体质和咳嗽的情况。(Shutterstock)

冰糖贝母炖雪梨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看情况吃。这个方适合的情况:第一是体质较瘦弱的人,第二要咳嗽时间已经很长,第三则是干咳没痰。三个状况都符合才适合吃,缺一不可。切记不可以在痰多的时候使用。

如果小孩像下面案例一样,西药已经吃了段时间,但咳嗽就是没好或感冒一直反复发作,应该是体质的问题,建议接受中医药的调养,肯定会有明显改善。

※ ※

“医师,你好。弟弟来,自己跟医师说。”这次是一个爸爸带着小孩来看诊。

小孩边咳嗽边说:“我咳嗽……咳咳……”

“好可怜喔,有吃药吗?”我问。

“有!咳咳……”

听到干咳声,此时爸爸说:“医师,我家弟弟有吃过西药,因为一直都没好,所以邻居就介绍来给中医看一下。”

“那咳很久了吗?”我问。

“也还好,都他妈妈在照顾的,我问一下……”爸爸开始打电话给妈妈(果然是爸爸啊)。

“他妈妈说,已经咳三周了。刚开始是感冒,后来就咳嗽,西药吃一吃,就剩下咳嗽一直治不好。我就说要吃中药看看,但他阿公说中药比较慢。结果我们吃了三周的西药,到现在还在咳嗽。”

“交给我吧!我们看看能不能三天就改善弟弟咳嗽的状况。”

“三天?!中医果然比较慢……”爸爸说。(这位爸爸!你刚刚不是才说孩子咳了三周!为何给中医才三天时间就说慢啊!)

感冒初期这样做

是这样的,一般说来,如果一开始有感冒症状的时候就赶紧来找医生,说不定也用不到三天的时间。只是大家的焦点跟中医师的焦点可能会不同,一般感冒刚开始的症状是喉咙痒、鼻塞、流清清稀稀的鼻涕、畏寒、发热头痛,直到有咳嗽了,大家才比较警觉到“感冒”这事,所以每每最想要治疗的,都是咳嗽。但对中医师而言,这时应该先治疗的是风寒,而不是咳嗽!

刚说的那些感冒初期症状,通常只有妈妈能够观察、警觉得到。如果一发现孩子有这种症状,但又一时找不到信任的医师,可以先用精油(德国百灵油之类的)舒缓病症,或煎些紫苏茶、姜母茶,让孩子趁热频饮(是一点点一直喝,不是一大杯一口气喝掉喔)。

● 紫苏茶

感冒初期食疗方之:紫苏茶,可缓解初期感冒症状。(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感冒初期食疗方之:紫苏茶,可缓解初期感冒症状。(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药材:紫苏十五克,陈皮十五克,白萝-卜(切片)二十克。

作法:

① 药材加二碗水,以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煎成二碗。

② 加一小匙红糖或黑糖即可。

功效:舒缓初期感冒症状。

● 姜母茶

感冒初期食疗方之:姜母茶,可缓解初期感冒症状。(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感冒初期食疗方之:姜母茶,可舒缓初期感冒症状。(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药材:生姜十五至二十五克,蓝莓十五至二十五克(可用黑糖或红糖一小匙代替),葱一小把,淡豆豉一小撮。

作法:药材加二碗水,用大火煮沸转小火,煎成1.5碗。

功效:舒缓初期感冒症状。

◎发烧发热、痰变黄

如果痰已经变成黄色,而且变得黏稠,身体开始发烧或发热,就试试看鱼腥草茶(当然,到了这地步,如果孩子又很不舒服,还是赶紧看医师,别在家猛煎鱼腥草茶)。

● 鱼腥草茶

身体发烧或发热时,可以饮用鱼腥草茶。(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身体发烧或发热时,可以饮用鱼腥草茶。(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药材:鱼腥草二十五克,苦杏仁十克,桔梗五克。

作法:药材加三碗水,以大火煮至水滚后转小火,煎成二碗。

功效:身体发烧或发热时饮用。

提醒:记得趁热先慢慢饮用一碗。

<摘自《中医爸爸40个育儿神招,孩子少生病、超好带》 三采文化出版>

文/赖韦圳(中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