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危急 专家分析中共武力犯台可能性

中共“十一”派出了28架歼16(同型机)、4架苏恺30、4架轰6、1架运8反潜机及1架空警500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进行广播驱离与防空飞弹追踪监控资料照。(中华民国国防部提供)

【大纪元2021年10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常春、李韵采访报导)针对中共军机连续多日大规模扰台,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周三说,台海紧张局势到了最严峻时刻,并警告台海存在擦枪走火的风险。专家认为,相信中共会不惜一切代价攻台,但它的成功概率不高。

       

面对中共军机的频频挑衅,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0月8日表示,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希望与“邻居”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是,如果一旦受到威胁,台湾必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听新闻: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

在10月的前5天,中共累积达150架次军机侵扰台湾空域。中华民国国防部4日公布2021年中共军机累计进入台湾空域170天、604架次。

邱国正6日表示,当前的台海紧张局势是最严峻的时刻。目前中共有犯台能力但要付出成本,2025年成本将更为降低,并具备全面犯台的能力。

面对中共威胁 台湾备战而不求战

10月7日,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对大纪元说,中共军机频繁扰台,对台湾的威胁是以后几年都要担心的事,“如果台湾没有防备好,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自由民主联盟没有守卫好台海。中共很有可能会铤而走险。”

因应中共军事威胁,中华民国国防部6日向立法院提交2400亿新台币(约合86亿美元)的特别预算报告,计划筹获高效能舰艇及国造各式飞弹,其中64%用于反舰作战需求。

李酉潭说,这笔预算最重要的是备战,“台湾一定是备战,然后备战不求战。”

台海开战的概率有多大?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对大纪元表示,来自中共的武力恫吓与日俱增,不排除中共攻打台湾的可能性。

他说,中共的军事力量已到了一个临界点,而台湾也在加强防卫力量。“台海战场环境是海洋战场,科技决定战争的胜负。从中共海空力量看,虽然数量增加了但质量上无法跟美日国家的海空战力相比。再加上台湾主场优势。中共要攻打台湾,成功机会不高。”

“从中共的本质来看,我的判断是它会不计代价发动一场战争,它不在乎人命。”苏紫云说,“如果它攻台行动失败,对它是一个很糟糕的噩梦。它整个统治的正当性会失去。”

台湾军事专家吴明杰对大纪元说,如果中共军队在台海开战,台海、东海、南海绝对是联动的,像四方对话和英美澳联盟,主要都是在防御台海爆发军事冲突。所以说,中共对台海侵略性做法带来是反效果。

他表示,中共对台湾威胁越大,国际上对台湾的支持力道也会相对越来越强,台湾呈现的是一个恐怖平衡状况,当然擦枪走火不能排除。“整体上来讲,我不认为它会一触即发。”

李酉潭也认为,中共有可能攻打台湾,但是“现在全球挺台的力道非常大。中共纵然想对台动武,稳固它的政权,它的实现概率并不是很大。最后解决台海两岸冲突的唯一的途径是中共垮台。”

中共9月5日出动Su-30战机骚扰台湾空域。(中华民国国防部)

国际社会谴责中共 支持台湾

面对中共对台湾的武力挑衅,国际社会纷纷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10月6日,正在巴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吁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动。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也分别发声,谴责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恫吓、挑衅和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强调支持台湾。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发声明,抨击北京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荷兰、纽西兰等6国海军,在台湾附近海域举行包含4艘航空母舰在内的大规模联合演习。

李酉潭说,我们非常清楚知道,国际自由民主的联盟对中共的围堵越来越强。而“台湾所有的做法都是配合国际的做法,但是目的不是为了战争,而是让中共不敢铤而走险,避免战争的发生。”

拜登:我和习近平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10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和习近平通话时都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我认为他(习近平)除了遵守协议外,不应该做任何事。”

“台湾协议”是一个新词。苏紫云认为,“台湾协议”的底线应该是中共不得对台湾动武,这可以从公开资料中佐证。

今年3月,在东京举行的“美日2加2”外交与国防首长会谈、5月举行的美韩峰会和欧日峰会、6月的G7峰会,8月的美澳日印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均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9月美英澳宣布建立防卫联盟,协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舰,以确保印太区域长期和平稳定。10月6日,欧洲议会通过“展望欧盟—美国关系”决议关切台海议题。

苏紫云说,“顺着这个脉络,我们可以理解‘台湾协议’应该是非军事原则。“拜登的做法可以看成是在拉保险丝,也就是要中共军力不要过载了,以免熔断造成双方的后续情绪的升级。”

日本海上自卫队10月4日宣布,10月2日至3日在冲绳西南海域与美国海军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及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行联合演习。荷兰、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军舰也参加了这次军演。(日本海上自卫队)

台海是民主国家共守的价值

李酉潭认为,台湾牵动东海和南海的局势,民主国家都不可能放弃台海,如果台海被中共拿下来,日本就完了,东海守不住,南海也守不住,所以台海是民主国家共守的价值。“而这共守的价值就是中共要想解决台湾问题只能和平解决,包括尊重台湾人的意愿,而台湾人的意愿就是只要中共是极权专制,就不可能接受中共的统一。”

苏紫云认为,北京在内外交困的多重压力下,藉由军事行动转移压力,表面上是针对台湾,其实是针对美日的海上围堵。

他说,“我觉得中共的做法非常不智,它是在给自己制造更大的战略困境。同时中共的战狼外交等于在跟朋友绝交。中共军机扰台等于在帮台湾找朋友。所以我想北京那边应该要重新审视它的这些国际行为,这样对区域安全才会比较有帮助。”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