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阻病毒究竟有没有效?大型试验告诉你

近日一份大型研究报告指出,戴外科口罩对不同年龄群效果不同。(Shutterstock)
文/李行

有关戴口罩对于防疫的成效,至今仍受许多国家的质疑。近日一份大型研究报告指出,戴口罩能降低感染,对于高龄者效果更显着。

美国耶鲁及斯坦福大学进行的大型口罩试验

       

一项由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创新扶贫行动(IPA)共同合作的大型口罩防疫研究,探究了口罩能否有效阻挡病毒,并降低新冠疫情的传播。

这项研究在孟加拉的600个村庄进行,参与人数约34万人。研究人员给一半村庄提供布制口罩或外科口罩,并通过各种方法鼓励、宣导人们正确戴口罩,而另一半村庄的人则不戴口罩,试验为期8周。

在配发口罩地区的公共区域,研究者会派人观察民众配戴口罩的比例,以及配戴方法是否正确,并且,在实验的最后阶段,依两种方法找出新冠感染者,一是找出符合新冠症状的人,二是抽血检验部分参与人员,确认血浆中是否有新冠病毒的感染痕迹。

在50岁以上人群中 外科口罩有显着防疫效果

研究结果显示,戴不同口罩人群的有症状感染比例,总体来说,比试验前降低了9.3%。其中,戴外科口罩的人群的有症状感染率降低了11.2%,而戴布口罩则几乎没有降低。

口罩的保护力随着年龄而增加,在50~60岁戴外科口罩的人群中,有症状感染比例降低23%;超过60岁的人群中,更是降低了35%。

然而,研究也发现,戴外科口罩对于50岁以下的人群,防疫效力却不显着。

戴外科口罩对不同年龄群的防疫效果。(健康1+1/大纪元)

研究亦指出,试验结果不应被解释为“外科口罩仅能预防约10%的新冠确诊率”,因为在这场试验中,宣导、鼓励戴口罩的措施,让戴口罩的人群比例仅增加至42%,那么在更严格实施口罩政策、口罩配戴比例更高的地区,估计能降低超过10%的新冠确诊率。

布制口罩的过滤率是37%,外科口罩则是95%,且使用肥皂与水洗涤10次后,仍有76%的过滤率。外科口罩成本较布制口罩低,保护力较高,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戴外科口罩是防疫的好选项之一。

在孟加拉疫苗施打率仅有5%的背景下,这样的结果似乎暗示着疫苗并非唯一的防疫答案。

不过,这项研究也有其局限性。首先,研究人员必须取得受试者的同意,才能够抽血检验,因此,受试者并非全面接受血液筛检,这可能导致研究人员高估口罩的防疫效力。

此外,这项研究仅针对Alpha变种进行筛检,因此,对于目前流行于全世界的Delta变种,口罩的防疫效力仍未知。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打2剂疫苗仍难防感染 有1原因

· 新冠抗体不是越多越好?专家解析疫苗四大误区

· 世界第二长寿的人战胜新冠 百岁老人的抗疫秘方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