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莫迪到藏南 任内三度访争议地区

莫迪三度访争议地区
2月9日,莫迪到访与中方有主权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公共领域)

【大纪元2019年02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中国新年之际,再次到访中印有主权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中方称,藏南地区),这是莫迪上任以来第三次到访该地区。

       

2月9日(大年初五),莫迪到阿鲁纳恰尔(ArunachalPradesh),出席一项工程的奠基仪式。

去年大年三十,即2018年2月15日,莫迪也曾到访该地区,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多个公共设施的落成和奠基仪式,并在当地的甘地公园发表公开演讲。

2015年2月20日(大年初二),莫迪第一次访问阿鲁纳恰尔邦,为一条新修的铁路线和发电站剪彩。

莫迪在2014年的印度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就任印度总理。

阿鲁纳恰尔邦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中方称之藏南地区,目前由印度实际控制,但中方一直认为该地区是中方领土。中共外交部对莫迪三次到访该地区,分别表达了“坚决反对”。但外界认为,中共也就是表表态度而已,因为该地区曾在1962年爆发中印战争,中共宣称自己“胜利”了,但中共军队突然主动从实控线后撤20公里,脱离与印军接触,导致中国损失数千平方公里的领土。

中印边界总长近2,000公里,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区域存在领土纠纷,涉及西段、中段和东段(阿鲁纳恰尔邦)三个部分。其中,东段、中段全部被印方控制,西段双方各有控制地区。今年1月初,印方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印方计划在中印边境沿线推动44条重要战略道路建设。

去年4月,据《印度时报》报导,莫迪政府在战略考量下,将在中印边境上修建96所边防站,强化驻守部队的作战能力。如果这些新边防站建成后,印度在中印边境上的边防站总数将增至272所。

2017年6月至8月,中印两国也曾在喜马拉雅山边界地区洞郎发生军事对峙。网上发出的视频显示,双方士兵曾发生打斗。在本次冲突期间,中共曾向藏区运输大批军火、血浆;进行多次针对印方的军演等。紧张局势可谓一触即发。

去年以来,美中爆发贸易战,双方关系不断恶化,中共一直想拉拢印度,搞好中印关系,但由于双方制度不同,边界领土争议问题,以及中共搞的一带一路令印度不满等原因,印方一直对中共不信任。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