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屠妖节(Deepavali)象征光明战胜黑暗 正义驱走邪恶

印度屠妖节

印度屠妖节(Deepavali),是新加坡印度人的重要节日之一,它象征着印裔新年的到来。此节日也被称为“光之节”,又称为万灯节或印度灯节“Festival of Lights”,主要是信仰耆那教、印度教与锡克教的教徒庆祝〝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每年印度历8月的第15个满月日举行。

       

印度人通常用屠妖节亮灯仪式(Deepavali Light-up)来庆祝。

印度屠妖节在新加坡

在新加坡,屠妖节已经定为公定假期,在印度传统中,人们会在大扫除后穿上新衣,用染色的米粒等拼出图画迎接神的到来。如果在此时开始新的计划或工程,会被视为繁荣的起头,有些类似中华文化中的“一元初始,万象更新”。而印度人也会趁这天烹煮许多传统美食,如咖哩鸡肉与羊肉、印度香饭Biryani饭、印度小食Putu Mayong等,来招待上门的不同种族。

由于是印度新年,印度教徒相当隆重,家家户户都会在房屋周围点上蜡烛、油灯,迎接守护神和幸运女神,同时人们也会去寺庙祈福。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族群的国家,其中印度人大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虽然人数不算多,但在新加坡却有一个被称为“小印度”的地方,是当地印度人聚集之处,尤其是在屠妖节及其前夕,此地更是热闹。

我们不难发现印裔同胞极力于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并为之感到光荣。他们并不觉得传统是落伍的。显然,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整理自新唐人电视台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