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警戒级别提升 禁区扩大 航班改道

印尼火山

【大纪元2018年12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安琪综合报导)经过几轮的喷发后,印尼火山岛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的警戒级别再次提升,除了警戒区扩大到5公里以外,印尼所有从火山附近空中路过的航班也随之改道。
印度尼西亚灾害管理机构(BNPB)透露,由于火山活动愈加频繁,“危险区域已经从2公里延伸到5公里……禁止居民或游客在5公里范围内活动。”

       

印尼空中交通管制机构AirNav说,由于“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灰喷发造成“红色警戒”,因此他们正在关闭(经过此地)的航班路线。

目前有20~25个航班受到影响,其中包括往返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东的一些国际航班。

不过,AirNav的一位经理人透露,航空公司会尽量减少航班中断(改道)的数量。
禁区由2公里变成了5公里

由于“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岛目前越来越活跃,已经进入 斯通博利型(Strombolian)喷发状态——短暂的爆炸性熔岩喷发。

印尼火山警_1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岛目前越来越活跃,已经进入 斯通博利型(Strombolian)喷发状态(Sémhur/WikiMedia Commons)

因此BNPB已经将火山周围2公里的禁区扩大到了5公里,外围到爪哇岛(Java)和苏门答腊岛(Sumatra)之间的巽他海峡(Sunda Straits)海域。

目前确信危险区内已经空无一人,住在海峡两岸的居民也被警告,要远离海滩,以防海啸再次侵袭。

大风将火山喷出的薄灰刮到了周边地区,不过当局强调说这“不造成危险”,并建议居民戴上口罩和护目镜。
自7月份以来,这座火山时动时静,但从上周以来变得特别活跃。

该机构补充说,海底可能有一个新的火山口洞,爆炸仍在继续,每分钟可以听到几次喷发声。
营救工作艰难而缓慢

上周六(12月22日),“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突然引发海啸,在几乎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造成至少430人死亡,159人失踪,1,495人受伤。

在几个旅游旺地,几百个建筑被摧毁,汽车被冲跑,树木被连根拔起。
至少1.6万人无家可回,学校、清真寺变成了临时避难所,成千上万的人寄居在那里,几十个人挤睡在地上。紧急状态将一直持续到1月4日。

印尼火山_2
2018年22日由火山喷发引起的海啸造成印尼1万6千人无家可归。 (Photo 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据一些被疏散人员说,他们急需干净水、干净衣服和毯子。

救援人员正在奋力前往那些遭受海啸袭击的偏远地区。据悉,目前援助队伍才刚刚到达受海啸袭击的Sumur镇,(由于道路被破坏),志愿者只好用混凝土块临时搭了一个桥作为进镇的途经。

印尼为何经常有海啸发生

一位火山学家解释了印尼火山喷发何以引发海啸。据信,“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活动引发海底滑坡,而滑坡又反过来形成致命的海浪。

由于印度尼西亚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the Ring of Fire),即环绕整个太平洋沿岸的地震和火山频发区,因此这个国家经常有海啸发生。

9月,印度尼西亚中部苏拉威西岛发生强烈地震,由此引发的海啸席卷了沿海城市帕卢(Palu),造成2,000多人死亡。#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