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爱心医生:绝症病童教我的生命智慧

当天真的孩子走到生命的尽头时,什么是他们最怀念的风景?示意图。(Pixabay)
当天真的孩子走到生命的尽头时,什么是他们最怀念的风景?示意图。(Pixabay)

南非爱心医生:绝症病童教我的生命智慧

一位南非医生在推特上看见一长串负面讯息和贴文,于是,他希望转移人们的焦点,去关注那些在社会角落里的声音——细小微弱却又鼓舞人心的童言童语,倾听这样的声音,正是他的工作——他是一位陪伴绝症病童走完生命最后一段路的安宁儿科医生,不只陪他们回顾最美好的记忆,还陪他们一起学习乐观和勇气的功课。

你好,小家伙!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
你好,小家伙!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
       

对这些孩子来说,什么东西是他们最想要、最渴望的呢?答案是:更多与父母相处的时间,不是电视或脸书。

他们也向麦克尔平医生透露心里的害怕和担心,例如:“我希望妈妈没事,她看起来很悲伤。”“我离开后,爸妈会怎样,会不会很伤心?”“希望妈妈会好好的,请爸爸不要担心,他会很快再见到我的。”“上帝会帮我照顾爸妈的。”

小宝宝,加油!
小宝宝,加油!

麦克尔平医生归纳孩子的答案包括:

  • 他们都爱冰淇淋。
  • 他们都爱读故事书或听故事,尤其是听爸妈念故事。
  • 大部分孩子后悔曾经浪费时间去担心别人的眼光,应该花时间在正常对待自己的人身上。
  • 几乎每个孩子都认为“善良”是最重要的品德。
  • 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会让他们开怀大笑的人。他们喜欢笑声,因为那可以使他们忘记疼痛。
  • 他们很爱自己的玩具和心目中的英雄。
  • 最后,他们都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因此,他给网友们这些忠告:“请记得,与人为善,多看书,多花时间与家人相处。并且,多到海边走走,跟你的宠物在一起,告诉你在意的人,你很在乎他们。还有,去吃冰淇淋吧!”

健康就是快乐!
健康就是快乐!

本来,麦克尔平医生并不是专治绝症的医生,但他发现这些孩子们的临终治疗不被重视后,就决定自己做。他说:“孩子们面临可怕的死亡,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有尊严地度过,帮助降低他们的痛苦。”

同时,他也认为,没有人可以像癌童们那样坚强;在付出温暖的时候,他也受到更多启发,面对生命的凋零能变得更坚强。他写道:“能够从事这个工作,能跟一群如此特别的孩子和父母共同经历人生,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偏得。”

他反省自己的人生态度,并总结他从孩子们的答案里学到的生命智慧:

1. 跟家人和心爱宠物相处的时光是最重要的。
2. 孩子需要幽默和很多欢笑,从中得到勇气面对病痛。
3. 听故事帮助孩子们创造奇妙的想像世界,能暂时忘记疼痛和治病。
4. 到海边玩沙子、吃冰淇淋是最简单却最令人怀念的快乐时光。
5. 年仅四岁的孩子就会担心父母的承受力。
6. 即使小小的关心也会被记得,直到生命的尽头。一个女孩临终前不忘告诉他:“谢谢你在我痛苦的时候握着我的手。”

而最让他感动又震撼的是:“那些生命中最重要、最值得珍藏的记忆,都是人与人之间彼此给予温暖和关怀的时刻,不是金钱能买到的安慰,虽然不起眼却在心中却留下最深刻的影响。”

阳光下,自由呼吸着阳光的味道!
阳光下,自由呼吸着阳光的味道!

后来,麦克尔平医生还发了另一个帖,再次引来网友的赞许,虽然只有两句话,但却诉说一个温馨的医病故事。他说:

“曾经接生一个体重450克的早产儿,我被告知,她的生存概率太小,无法存活。但她还在呼吸,于是我连续两个晚上陪着她,轻轻随着呼吸按摩她的胸腔,虽然咨询顾问说我在浪费时间。

“现在的她六岁了,刚完成人生第一次芭蕾舞演出。【大纪元2019年03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裴晏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