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贿赂丑闻不断 被多国调查或被判有罪

华为
在过去12年中,华为和另一家中国电讯巨头中兴通讯被21个国家“调查或被判腐败罪成立”,甚至在中国国内,华为也是反腐的被调查对象。图为华为总部深圳龙岗区阪田基地。(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2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除外界关注的华为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外,华为的企业操守也同样存在问题。华为在西方国家面临盗窃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而在一些非洲和南太平洋国家它同样面临调查或被判行贿和腐败罪的麻烦。

       

在非洲阿尔及利亚,一名华为高管被判行贿后,华为被禁止参加该国的政府项目招标。在赞比亚,华为也面临涉嫌贿赂的调查指控,在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乡村移动通讯塔项目中,华为涉嫌贿赂被调查。在所罗门群岛,华为被指控试图向执政党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贿赂,以获得一个海底光缆项目的合同。

美国司法部上个月起诉华为,指其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法律、从美国电讯公司T-Mobile盗取商业机密以及鼓励本公司员工偷窃知识产权。

华为否认了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同时也否认其有任何腐败行为。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一些研究华为商业行为的专家的评论说,华为没有做到言行一致,做的跟说的是两回事。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非洲问题专家约书亚·梅塞尔维(Joshua Meservey)表示,事实是华为在非洲大陆有进行腐败及其它肮脏商业交易的记录。

美国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专业人员、乔治梅森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的访问研究员安迪·凯泽尓(Andy Keizer)2018年6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在过去12年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被21个国家“调查或被判腐败罪成立”。

这些国家包括十几个非洲国家,如阿尔及利亚、加纳,以及亚洲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蒙古,欧洲国家挪威、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中国本身。

“中兴和华为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不可信的(坏)名声。”凯泽尓说。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业务遍及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年收入达1,080亿美元。

华为在发展中国家行贿和搞非法政治捐款

而在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华为的腐败商业行为一直是行业官员和民间社会活动家们关注的话题。

华为面临的比较常见指控有直接贿赂、向政党非法捐款等,以换取合同和其它商业优势的机会。比如:阿尔及利亚对华为的指控案被证实华为精心设计了一套计划,华为和中兴高管向前阿尔及利亚国家电信运营商的一名高管和一名商人行贿1,000万美元,以换取合同。

2012年,阿尔及利亚法院判处这名前行政人员和另一名收受贿赂的商人受贿罪成立,他们被判处18年徒刑。

而华为和中兴公司的三名高管尽管缺席审判,但根据本案中的行贿罪成立,而被判处10年徒刑。

同时,阿尔及利亚政府对华为和中兴开出罚款惩罚,并禁止他们参与两年内的公共合同竞标。

在加纳,华为也被控非法资助执政党,这也是华为等中国公司在其它国家面临的常见指控。

2012年,一个反对派团体披露,华为向执政的全国民主党国会提供非法竞选捐款,以换取4,300万美元的税务减免。

根据审计监管联盟(AFAG)开出的发票和其它文件,证实华为为执政党的2012年竞选活动支付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竞选用品。

作为回报,加纳执政党政府把一项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给了华为,这是该国政府最大的合同之一——建立政府电子平台。华为和加纳政府否认这些指控。

在所罗门群岛,华为也面临着类似的指控。2017年,一个议会委员会指,华为向执政党提供525万美元竞选捐款后,政府授予华为建立通往澳大利亚的海底光缆合同。

议会报告说,“委员会认为,这是政府绕过采购要求而转向华为公司的主要原因。”华为否认了这些指控。

除了上述国家,华为在南非、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也面临贿赂指控,甚至华为也是中共国内反腐的被调查对象。2017年,华为中国消费者业务集团负责人因涉嫌收受贿赂而被拘捕。

但反贿赂商务组织TRACE International的总裁亚历山德拉·沃瑞(Alexandra Wrage)说,“当一家企业有政府的财政和政治支持时,这种危险可能就更复杂。”#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