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入美出口黑名单 陆媒忧有长远重大影响

美国出口黑名单
美国对华为的出口禁令将严重打击华为的运营。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17日讯】美国政府日前将华为及其70家子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名单。华为产品中,有三成零部件被指从美国进口。有大陆财经媒体认为,该制裁将对华为产生长远而重大的影响。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15日签署行政令,授权商务部阻止威胁国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后,随即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子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意味着这些公司未经许可将无法进口美国零部件。

大陆财新网16日的报导指,华为有近三分之一部件来自美国,一旦美国严格执行出口管制,对华为及其产业链公司都将产生长远且重大的影响。

据报导援引华为美国首席网络安全官安迪‧普尔蒂(Andy Purdy)近期接受美国电视频道C·SPAN采访时的说法,华为产品中大约30%到32%的部件来自美国,每年价值约110亿美元。

美国厂商处于华为供应链的一些关键位置,如英特尔的中央处理器、赛灵思(Xilinx)的可编程芯片、英伟达(NVIDIA)的图形处理器、微软的操作系统、高通(Qualcomm)的通信技术以及甲骨文(Oracle)的数据库等。美国芯片厂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和科沃等,也是华为的供应商。另外,研发也将受制于美国授权的设计软件等。

报导表示,一旦某个节点被卡,意味着整款产品被卡,即便有替代方案,产品也需重新设计、生产、测试,经历漫长的周期。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和电信市场,仅仅是发布时间的延后,也将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华为是继中兴通信公司后,另一家受制裁的大陆通信商。网络评论人士潘毅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也许是美国政府掌握了华为公司更多的证据,只是没有完全公布。华为“介入了(中共)政府一系列的行为”,比如说利用高科技让民众不能浏览国外的网站,辅助政府建立了金盾工程等。

旅居德国的学者席海明表示,美国政府决定制裁华为是出于安全考量,也非常必要,否则自由世界就会慢慢沦陷。他说,中国大陆是一个中共政府控制一切的专制独裁制度,包括科学技术或通信设备都在政府掌控之中,而且中共法律规定公民或企业都有义务为国家安全提供方便,(华为)这家企业本身就有军方情报背景。

今年4月23日,上一届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曼钦(Sen. Joe Manchin, D-WV)也曾向美国之音表示,美国有华为“后门”的证据,但情报委员会“那里的资讯都是高度机密”。

多方资料显示,华为其实是私企面纱掩盖下的中共官方机构。4月英国《泰晤士报》曾报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今年初已经告知了英国情报局,华为在同时接受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军队和国家情报网第三局等机构提供的经费。#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