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三字经》第二十六单元 柏杨父论周将亡

三字经
三字经

【原文】

       

周(1)辙东(2), 王纲(3)坠(4),
逞(5)干戈(6),尚(7)游说(8)。

始(9)春秋(10),终(11)战国(12),
五霸(13)强(14),七雄(15)出(16)。

【字词义解释】

(1)周:周朝。
(2)辙东:周平王把国都东迁至洛阳,史称东周。
(3)王纲:王朝统治的制度。纲:纲纪。
(4)坠:下落、衰弱。
(5)逞:任意放恣,在此指“滥用武力”。
(6)干戈:古代的两种兵器,这里指战争。
(7)尚:尊崇、崇尚。
(8)游说:指谋士周游列国,向诸侯分析政治形势和利害关系,并提出个人的主张,以求取诸侯的宠信和任用。
(9)始:开始。
(10)春秋:春秋时期。
(11)终:结束。
(12)战国:战国时代。
(13)五霸: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
(14)强:强盛。
(15)七雄:即秦、齐、楚、燕、韩、赵、魏七国。
(16)出:出现。

【译文参考】

周平王把国都东迁到洛阳以后,王室的纲纪和政治制度便逐渐衰落,诸侯们滥用武力,常发动战事。而谋士周游列国,以口才到处说服、献策以求取功名的行径,在当时蔚为风尚。

东周由春秋时代开始,结束于战国时代。春秋时期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五个诸侯国称霸,而战国时期则出现了秦、齐、楚、燕、赵、韩、魏等七雄。

【问题讨论】

(1)国与国间若是以武力竞赛,你认为它真的是国家强盛的表征吗?它能解决国际间根本问题吗?
(2)时代变迁,人的价值观也随之改变。现代的读书人,他对社会的贡献项目,不见得会跟古代一样,你认为现代读书人主要的职责是什么?

【故事天地】

一鸣惊人

公元前613年,楚庄王新即位,做了国君。晋国趁这个机会,把几个一向归附楚国的国家拉拢过去。楚国的大臣们很不服气,都向楚庄王提出要他出兵争霸权。

无奈楚庄王不听那一套,在他即位后三年的时间里,白天打猎,晚上喝酒,听音乐,什么国家大事,全不放在心上,整天沉迷于花天酒地,不理国事。使得官吏们贪污失职、欺压百姓。他知道大臣们对他的作为很不满意,还下了一道命令:谁要是敢劝谏,就判谁的死罪。

这时,有一个叫伍举的大臣,实在看不过去,决心去见楚庄王。他告诉楚庄王:“有人让我猜个谜儿,我猜不着。大王是个聪明人,请您猜猜吧!”楚庄王说:“你说出来听听。”

伍举说:“楚国山上,有一只大鸟,身披五彩,样子挺神气。可是一停三年,不飞也不叫,这是什么鸟?”楚王一听,心里明白伍举说的是谁。他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鸟。这种鸟,不飞则已,一飞将要冲天;不鸣则已,一鸣将要惊人。”

从此,楚庄王开始整顿国家,奖励尽忠尽责的官员,惩罚贪官污吏。使国家充满了朝气。与此同时,整顿军事,壮大武力。建立了较高的威望,各国的诸侯不但不敢再来侵犯,还把侵占的土地,归还给楚国。所以说楚庄王的这一番作为,真可谓“一鸣惊人”!

【心得写作单】

(1)你认为周朝灭亡是褒姒的错吗?或是幽王罪过较重呢?为什么?
(2)当诸侯对王室的向心力丧失时,国王该怎么办?
(3)伍举巧妙的劝楚庄王整顿国家。如果你要规劝好友,又会如何做呢?
(4)社会是分工有序的群体,每个人都应尽自己的本分,做自己该做的事。你认为你现在该做的事有哪些呢?

* * *
【参考资料】

1.进入三字经的世界 张玲霞文 上人文化事业2005年8月出版
2.中国孩子读三字经 林中兴编 世茂出版社 1992出版
3 http://www.epochtimes.com/gb/1/7/7/c2803.htm
4. http://home.kimo.com.tw/friend-flower/new34.htm

转载自:〈正见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