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G到海底光缆 各国对华为安全疑虑扩大

华为
全球共有380条海底电缆,约运输95%的洲际语音和数据流量,是大多数国家的安全与经济要害所在。对积极承揽各国海底光缆项目的中国公司华为,美国及盟国的政府官员都表达了一致的安全担忧。(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全球共有380条海底光缆,约运输95%的洲际语音和数据流量,是大多数国家的安全和经济要害所在。在继美国政府警惕中国电讯公司华为参与下一代移动网络5G的建设后,华为在海底光缆网络的渗入担忧也再次出现。

       

美国及盟国的政府官员都对华为承揽海底光缆项目表达了一致担忧。他们认为,这些光缆被监听或被攻击的风险在增加,而华为的介入更可能增强中共进行这类活动的机会。

华为海洋网络公司由华为技术公司(华为)控股,2008年并购英国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 Ltd.)而来,华为拥有该公司51%的股份。

英国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是海底光缆的老字号公司,承建了1850年英国与法国之间的第一条海底电报电缆。

在双方合作后的十年时间内,华为海洋在全球先后开展了约90个海底光缆项目,承担建造或升级海底电缆的工作。比如:华为海洋去年9月完成了巴西与喀麦隆之间的3,750英里光缆;最近刚开始施工的是欧洲、亚洲和非洲的7,500英里光缆,而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光缆项目接近完成。

美安全官员:对海底电缆有反间谍需要

《华尔街日报》周二(3月12日)报导说,从长远来看,美国和盟国将华为及其海底光缆业务视为中国(中共)提升国际影响力战略的一部分,这些战略包括中国企业对外承建电信基础设施以及出口监控设备等数字技术。

美国及盟国的政府官员表示,华为对海底光缆的了解和介入可能使中国(中共)能够添加设备——必要时转移或监控数据流量,或者在冲突时切断一个国家的光缆连接。

这些官员还补充说,这种干扰可以通过华为网络管理软件和沿海登陆站——海底光缆连接陆基网络的其它设备上进行远程操作。

“鉴于海底光缆承载着世界上大量的电信数据,美国政府及其盟国都将光缆安全视为头号优先项目。”美国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主任威廉·伊凡尼亚(William Evanina)说,“我们急切意识到对海底电缆有各式反间谍需要,以及安全担忧。”

“不回应华为就是割让空间给中共”

据悉,美国从2012年开始就寻求阻断华为参与美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包括海底光缆等项目;到川普(特朗普)政府上任,美国对华为在全球承建海底光缆项目更加警惕,而这种警惕也传递给了美国的盟友。

2017年6月,澳大利亚成功阻止了华为承建连接悉尼和所罗门群岛的海底光缆。“澳洲的担忧是中国(中共)有能力构成安全漏洞”,一位澳大利亚安全官员表示, “这也真的反映了5G的问题。”

退休的美国中将威廉·梅维尔(William Mayville)说:“这是华为进入他国基础设施的另一个载体。”他曾担任美国网络司令部副指挥官。

“不回应华为海洋就是割让这部分空间给中国(中共)。”他说,“美国及合作伙伴必须一致、并参与竞争。”

海底光缆主要由电讯运营商所有,近年来内容提供商,比如脸书和谷歌也有加入;一些更小的商家则租用带宽。大多数用户都无法控制选用何种洲际间的数据系统。通常,少数交换机会根据有线运营商之间的可用容量和协议,沿着最佳路径传送数据。

攻击海底光缆的危害如同二战时关闭电厂

在未来几年预计全球会兴建更多海底光缆,用于满足5G和其它服务不断增长的带宽需求,美国及其盟国正在探索解决潜在威胁的方法,尤其是来自中国(中共)的潜在威胁。

美国和盟国官员指出,中共有网络入侵的记录,同时共产党在增强其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再加上中共法律要求中国公司协助情报部门。

美国和盟国官员说,在欠发达国家的沿海登陆站有更易被暴露的风险,因为这些国家的网络防御往往最弱。此外,网络管理系统通常使用计算机服务器操作,具有网络入侵的风险。海底光缆脆弱的原因还有,大部分光缆位于国际水域,可能无法检测到光缆被物理篡改。

去年,美国制裁了一家俄罗斯公司,因为该公司向俄罗斯间谍提供潜水设备、帮助挖掘海底光缆。

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Mark Sedwill)在2017年的一次议会听证会上表示,对海底光缆的攻击可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轰炸伦敦码头或关闭发电站有相同的效果”。

在海底光纤领域,前三家分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公司,华为排名第四。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设研究所去年9月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夸赞华为在海底光缆传输方面的技术实力。

而面对各国对华为通讯设备的安全担忧,华为海洋否认它在中共的“一带一路”或“数字丝绸之路”计划中涉官方角色。而对该公司内部设置的党组织,华为海洋称,该党委没有管理权。#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