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雷轰顶的 “ 五雷 ” 指什么?

五行 五雷轰顶
在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时,人们往往喜欢用成语“五雷轰顶”来形容。

在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时,人们往往喜欢用成语“五雷轰顶”来形容。但其中的“五雷”指的是什么呢?要搞清楚这个,首先须搞明白一个古代盛行的学术概念:五行。

       

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五行学说最早出现在诸子百家中的道家学说中。它强调整体概念,旨在描述事物的运动形式以及转化关系。如果说阴阳是古代的对立统一学说,则五行可以说是原始的普通系统论。五行学说作为中国古代的物质组成学说,与西方的地、水、火、风四元素学说类似,包含着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

五行一词,最早出现在《尚书》的《甘誓》与《洪范》中,在《甘誓》中有“有扈氏威侮五行,怠弃三正,天用剿绝其命”这样的句子,点出了“五行”这个词。《洪范》中则指出“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真正的盛行,这是关系到邹衍。在战国晚期邹衍提出了五行相胜相生的思想,且已把克、生的次序固定下来,形成了事物之间相互关联的模式,自发地体现了事物内部的结构关系及其整体把握的思想。就在这个时期,《内经》把五行学说应用于医学,这对形成中医特有的理论体系,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行中的每一行都有不同的性能。“木曰曲直”,意思是木具有生长、升发的特性;“火曰炎上”,是火具有发热、向上的特性;“土曰稼穑”,是指土具有种植庄稼,生化万物的特性;“金曰从革”,是金具有肃杀、变革的特性;“水曰润下”,是水具有滋润、向下的特性。古人基于这种认识,把宇宙间各种事物分别归属于五行,自然灾难也有分为五种属性。

“五雷轰顶”中的“五”指的就是五行,代表金、木、水、火、土五种属性。因此,“五雷”就是金雷、木雷、水雷、火雷、土雷的合称。金雷指刀剑、金属、铁器、车祸等。木雷指棍棒、高处摔下、树木压住等。水雷指溺水、水淹、在行走中出意外、生病等。火雷指火烧、雷击等。土雷指土埋、房屋倒塌、高处掉物等。试想想在生活中要遇到其中一种灾难概率已经很小,要是五种一齐来,那时绝无仅有的。所以古人认为五雷轰顶是万恶不赦的人才会遇到。

──转自《知史》

责任编辑:刘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