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心脏不好? 中医谈冠心病防治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或冠心病,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本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且以脑力劳动者居多,是工业发达国家的流行病。

哪些症状提醒你警惕心脏衰竭?中医如何保养、治疗?(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图|Fotolia

症状表现

       

心绞痛发作时胸骨或心前区憋闷疼痛,甚则痛彻左肩背、咽喉、左上臂内侧等部位。发作时限1~15分钟,多数3~5分钟,偶有达30分钟的。

若疼痛持续仅数秒钟或不适感(多为闷感)持续整天或数天者,不属心绞痛。发作时常伴有心悸气短、自汗,甚则喘息不得卧。

严重者可疼痛剧烈、持续不解、汗出肢冷、面色苍白、唇甲青紫、心跳加快,或心律失常等危象,可发生猝死。

冠心病中医认为属“本虚标实”的疾病,“本虚”有心的气、血、阴、阳亏虚,也有肝、肾、脾、肺不足,而肝、肾、脾、肺的不足,必须损伤(传)及心,引起心之气、血、阴、阳亏虚,才可导致心脉运行的改变。

“标实”主要为瘀血、痰浊、寒凝、气滞等。痰浊一词属中医的病名,也就是现代所说的代谢循环不良的产物,如血脂过高等。
痰浊的产生,主要是过食肥甘厚味、膏粱醇酒等而损伤脾胃,脾胃正常的消化运作功能失常,而生痰浊等物。寒凝最常见的原因是过食“冰冷”饮料、食物,或天气寒冷,导致的气血凝滞。

气滞常因情志失调、精神紧张等导致。以上痰浊、寒凝、气滞等因素瘀久不化,可造成心脉瘀阻,而发生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等病症。

中医治疗原则

中医治疗冠心病,在“本虚”部分,根据心之气、血、阴、阳虚损程度的不同,给予不同的药物,如:气虚者,加人参、黄耆、白术、炙甘草;阳虚者,加炮附子、人参、干姜、桂枝,或肉桂;血虚者,加熟地、当归、白芍、阿胶珠、砂仁;阴虚者,加生地、玄参、北沙参、白芍等。

“标实”部分,瘀血者,加丹参、桃仁、红花、地龙;痰浊者,加姜制半夏、陈皮、茯苓;寒凝者,加干姜、细辛、肉桂;气滞者,加香附、郁金、枳壳、桔梗、青皮等。

兼症同治 疗效更佳

实际上心绞痛发病时,常伴有脾胃、肾、肝、肺等症状,也就是说其它脏腑的疾病常与心脏病的发作息息相关。所以中医在临床治疗冠心病时,若有其脏腑的兼症时,一定要同时治疗,效果才会显著。

心胃同治

临床上不少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心绞痛每于餐后发作,或餐后规律性地发生各种心律失常。西医学认为,饱餐后发生心肌缺血,反映病人的冠状动脉储备能力极差。患者往往在餐后20~30分钟出现心前区疼痛,伴胸部和胃脘部堵塞不舒、痞硬胀闷、恶心、食不下等症。中医临床从调理脾胃入手,可以同时改善胃及心区的不适。

补肾固元

这里所说的肾,不是指实质的肾脏,而是指肾阴、肾阳等中医理论中的概念。心居上焦,属阳主火;肾居下焦,属阴主水。

心火的能量会向下潜藏来温暖肾中的阳气,肾水则会向上救济心阴以避免心火过旺,如此身体能量上下交通,以成水火相济之功。

此外,肾中的元阳真火,也会向上温煦以助心阳,避免心的阳气不足。此种心肾能量上下交通的概念,在中医临床的治疗是相当重要的。

许多心绞痛及心脏衰竭的患者,除了温补心阳之外,再根据肾阴、肾阳虚损程度不同,适度的滋补肾阴及肾阳,对临床疗效的提高特别有帮助,值得大家注意。

注意调肝

有些患者会因为情绪变化而诱发或加重心前区疼痛的病情,且常伴有胸闷气短、喜欢叹气、一侧或两侧腋下肋骨处疼痛等症状。在中医来说属肝气郁结之症,须治以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来改善症状。

心肺同治

心与肺同位于胸部,肺主气、心主血,气血相贯,心肺相关,临床上出现喘息咳唾时,须心肺同治以改善病情。

心绞痛急救推拿手法

推拿治疗心绞痛有较好的疗效。当心绞痛发生或是还没到达医院之前,可以通过手法的机械性作用和神经反射等作用,缓解冠状动脉血管的痉挛,改善心肌的供血、供氧状态,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患者仰卧位,先用拇指揉法,在胸部两侧沿肋间隙施术2~3分钟,然后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推揉云门、膻中、乳根、乳旁、灵墟、神封、阿是穴等区(即心前区处的肋骨间隙)3~5分钟。

患者取坐位,术者立于患者左前方。先用轻柔的揉法、擦法、拿法以及向心性推拿法,施术于患者左上肢3~5分钟,重点在左上肢内侧;然后推揉合谷、少冲、内关、神门、通里、少海等穴位(即左前臂阴面内侧的穴位)2~3分钟。

患者取坐位,术者立其背后。先用拇指揉法、擦法、掌根推法:施术于患者左肩背部3~5分钟;然后用拇指推揉左侧肺俞、厥阴俞、心俞、膈俞、至阳、阿是穴(即左肩胛骨内侧至脊椎之间的穴位)3~5分钟。

心肌梗塞食疗—黑木耳瘦肉汤

材料

干黑木耳1两、红枣6粒、老姜3片、瘦肉3两。(茹素者可去瘦肉)

做法

6碗水煮成3碗,三餐饭前喝。

连续吃一星期之后,改成3~5天吃一次即可。瘦肉及黑木耳可在进餐中吃。

食用禁忌

有出血性疾病或女子月经正行或怀孕者不宜。肠胃差容易腹泻者少食。生鲜木耳含有毒素,不可食用,须阳光晒干后食用。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