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产后狂掉发?告诉你增发量的关键方法

掉发

怀孕、生产让会让女性身体出现许多变化,产后掉发就是其中最恼人的一个。你以前可能拥有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现在洗个头,头发会堵住排水孔;梳个头发,手一扯就一大把。不免让人担心,宝宝才刚出生,自己就秃头了还得了?

       

这时候大多数的人会急着搜寻有没有防止掉发的洗发精、生发水之类,只要是安全合格的产品,我都不反对使用。但是,除了外用之外,我更建议你从内补充营养,才能从根本进行改善。

为什么产后会掉发?

请要先理解一件事,头发主要的组成成分是蛋白质,头皮有那么多的毛囊细胞,当然需要很多养分,包括叶酸或铁质。怀孕过程中,身体会把这些营养素分配到最重要的地方,也就是胎盘,才能提供宝宝充足养分。

所以在我们的临床经验中,有大量孕妇产前已出现缺铁、缺乏各种营养素的状况,之所以还不会出现落发现象,是因为多数人孕期间会吃许多营养补充品,刚好可以勉强维持身体的机能。

而且,怀孕的时候,身体会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延迟头皮毛囊代谢的速率,所以孕妇落发的现象并不多,发量在孕期间反而可能增多,只是不容易察觉。

但是,生产之后,雌激素下降,头皮毛囊代谢的速率增加,再加上产后要产出母乳,平均一天挤出1000~2000c.c. 的母乳,等于多消耗了几百卡的热量。如果此时没有充足的热量摄取以及营养品的补充,根本是在消耗你本身身体的老本能量,整个身体都会处于缺乏营养的状态。更惨的是,如果你又选择将营养补充品停掉不继续吃,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时候,属于快速代谢的头皮毛囊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产后落发的问题就会立刻浮现。其实每个人每天本来就会有平均50~100 根左右的正常掉发数量,而产后落发其实也是一种因生理改变产生的现象。简单来说,头皮营养不良,导致毛囊不健康就会掉发。

虽然营养不良,但只要赶紧补给营养,通常落发并不是不可逆的生理现象。

怎样逆转产后掉发?

所以这样解释你就清楚了吧,用抗落发洗发精?涂生发水?其实都是治标不治本,治本的方式就是从改善身体营养状况做起。

摄取充足营养的方式,除了平常的饮食之外,当然就是各种营养补充品。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孕期吃的营养补充品,到产前或者生产完后就不需要再继续吃了,例如就有不知道哪来的谬论说,倘若生产前不停止吃鱼油,会导致生产大出血。

就逻辑上来说,这些理论实在相当荒谬,因为产后对营养的需求,实际上比产前更大,所以不只不该停止营养品的补充,甚至应该要更加量才对,倘若忽略了营养补充,产后的身体状况有可能比产前还差。

况且,吃营养补充品,不应该只是为了宝宝,更应该是为了你自己,有了更健康的身体,才能好好照顾宝宝,不是吗?

所以啰,除了不停上网搜寻保养头皮跟防止落发的偏方之外,我个人认为想改善产后落发最关键的方法在于,必须持续补充营养补给品,特别是铁质及叶酸。还有啊,要多出门走走、晒晒太阳,不要整天在月子中心冷气房追剧。

好的剧不会跑掉,但你的身体健康,一刻都不能等啊!

 

·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注意5点就没问题

· 头发越来越少?中医荐2碗药膳养回黑发

· 曾发愿救人 名医赔钱救产妇 感动40万网友

<摘自《孕期就该知道的产后100天》 高宝出版社提供>

 

文/林思宏(禾馨妇产科院长)、徐硕泽(儿科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