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谈关节炎、风、湿症的辩症施治

关节疼痛难过冬?

关节疼痛
膝关节患者在冬天更容易疼痛发作。(Fotolia)

当今关节炎已非老人专利,年轻人的发病率也逐渐长高。目前冬季温差变大,容易导致肌肉血管收缩加重关节疼痛,预防关节炎的侵袭成为当务之急。

       

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提到:“病者一身尽痛……此名风湿。”此病之起是由于风、寒、湿、雾侵袭人体而起,以致肌肤和关节发生酸麻、疼痛、重者甚至红肿,统称为痹症(风痹、寒痹、湿痹、着痹、行痹)。

风痹:是受风之后突然发作的症候,西医称之急性风湿性关节炎,此症初起时会使人误为感冒,先是周身不舒服,倦怠无力,喉头红肿,眼角隐痛,且有关节牵张不舒现象。发作时,关节部分红胖胀痛,特别是两骨连接部分最为剧烈,伸屈不便,手指足趾,失去常态。

寒痹:此症来势较缓,时断时续,间歇发作达十数年之久,有时似觉已痊愈,却又继续发作,此症初起时关节部分轻微疼痛,弯曲不利,有强硬状态,以手指按搓揉,其痛更甚,渐渐的疼痛会散漫开来,使肌肤与关节之间,显烧灼现象,久则转为剧烈疼痛,令人泪下。

湿痹:往往随湿令季节而发,久之关节部分不可伸曲,且肿大,西医称为“变形性关节炎”,初起时骨骱部位有轧轧之声,这是肌肉筋骨受到风湿侵蚀、关节强硬所致,逐渐的在关节处有红肿现象,关节出现强直、变型。

着痹:风湿留着肌肉不移不动的症侯,通常所说的神经痛,腰痛、坐骨神经痛,大部分是着痹的症候,其留着之位置,大都是在手臂、肩部、颈部、肋肌、腰肌等。如治疗得宜,短期可告痊愈。

行痹:此症不论在关节或肌肉,其疼痛部位没有固定处所,到处游走流窜,西医谓之游走性风湿症,指其好像行走,有的患者第一、二天在左手部位疼痛,第三、四天移到右手,甚至左足或右足,飘忽不定,顽固异常,不易治愈。

时值冬季早晚温差大,是风湿疾病的高发时期,很多患者在冬季出现严重风湿症状,轻者关节疼痛,重者影响行动,冬季关节炎的病情会更为加重,主要是因为患者有慢性炎症,对外界的变化反应较敏感,稍微有一些变化,关节就能感应。

在治疗上以活血化淤,舒筋通络、温经散寒为主,笔者配合使用“低温人参”进行整体调节达到改善症状,并收到满意效果。

文 / 张译之(中医师)

编辑:赵芬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