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后美中或在北京继续谈判 双方各有盘算

特习会
周四(3月7日),川普(特朗普)总统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往前推进,取得非常好的进展”。传中共两会结束后,美中或在北京再进行一轮谈判。对于谈判,美中双方各有盘算。图为2019年1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周四(3月7日),川普(特朗普)总统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往前推进,取得非常好的进展”。传中共两会结束后,美中或在北京再进行一轮谈判。对于美中贸易谈判,双方各有盘算。

       

自去年12月川习会后,美中已进行四轮谈判,近日双方通过视讯方式密集会谈。两位知情人士向《纽约时报》透露,3月15日中共两会结束后几天,美中贸易谈判官员将在北京进行另一轮会谈。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仍然是执法(enforcement,执行)条款。

华府:执法机制 保留加税权利 中方不得报复

据了解,美方坚持,如果在协议生效后中方违反承诺,美国将保留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的权利,而且北京不能报复或者向世贸组织(WTO)提出控诉,部分北京官员认为这项安排可能侵犯中国主权。

另外,双方对有关强制技术转让议题仍存在分歧,美方质疑中方是否真能做到彻底取消这个做法。

川普周三在白宫向媒体记者预示,与中国的谈判“要么会是一个好的交易,要么就是无法达成协议”,但是“我认为进展得非常顺利”。

周四,媒体记者在白宫再次问川普总统美中谈判,川普仅简单回答:“往前推进,取得非常好的进展”。

北京:担心最终条款不利中方 川习会能否达协议

相对于川普总统的乐观看法,中方显得较为保留。《纽时》引述熟悉中方立场的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北京官员担心最终条款可能对中方不利,例如目前仍不确定的执法机制以及美国取消部分或全部惩罚性关税的时机等。

另外,川普总统在川金会最后一天说,如果交易不如预期,他随时准备“离场”,对中国的谈判“也会这样做”。对此,北京官员担心,在佛州举行的川习会将出现这个会令中方尴尬的场面。

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两会期间表示,双方团队仍在持续谈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多位中方高级官员在两会上说,挑战仍然存在。

川普总统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3月底或4月初会晤,对中方官员来说,让习近平一路飞到佛州海湖庄园(Mar-a-Lago)与川普会面,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的十分把握,这样的安排会有政治风险。

华府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研究员詹姆斯‧格林(James Green)说:“中方官员在将习近平送到佛州之前,他们必须知道这次川习会将达成最终协议。”格林曾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最高贸易官员。

美国原定于今年1月1日将去年9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的10%关税提高到25%。去年12月川习会达成贸易战停火90天共识,川普政府将提高关税的时间延到3月2日零时。

川普总统2月24日表示美中谈判有“实质进展”,决定推迟对这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关税,如有“更好的进展”,计划在佛州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

3月5日,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告,仍将继续维持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10%关税,“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