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是“天然美容药” 解毒消水肿 这样用能除皱

丝瓜功效

丝瓜是常见的家常蔬菜,味道清香又柔嫩爽口。除此之外,丝瓜的药用价值高,丝瓜络可清热解毒、消水肿。丝瓜还被称为“天然美容药”,它藤茎的汁液有去皱养颜效果,也就是俗称的“天罗水”。

       

丝瓜,又叫天络瓜、天丝瓜、天罗、绵瓜、布瓜等,葫芦科丝瓜属中的栽培品种,为一年生攀缘性草本植物。据考证,丝瓜原产于印度,唐末传入中国,到了明代广泛种植于南北各地。

 

丝瓜功效_1
棱角丝瓜为葫芦科植物粤丝瓜的果实,其丝瓜果面有突起纵棱十条,专供食用。(Fotolia)

丝瓜有普通丝瓜和棱角丝瓜两种类型。棱角丝瓜为葫芦科植物粤丝瓜的果实,其丝瓜果面有突起纵棱十条,肉瓤白色,气味平淡,专供食用,其筋络不供药用及不可为器用。

普通丝瓜果面平滑无棱,肉瓤黄白色,略带腥闷气味,只极嫩时可食,老则筋络极多,呈网状纤维,可供药用名“丝瓜络”,《本草纲目》所记载的丝瓜,即为此种丝瓜。

丝瓜抗病毒、抗癌

现代药理研究认为,丝瓜中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人体产生干扰素,能抗病毒、抗癌。丝瓜中的黏液,瓜氨酸、木胶以及皂苷,均具有化痰止咳作用。

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用于防治抗坏血病和维生素C缺乏症。丝瓜中维生素B1含量较高,有健脑作用,对小儿大脑发育及中老年人保持大脑健康有用。

古代中医看丝瓜疗效

丝瓜可做为药用的部位很多,中医古籍如《本草纲目》、《随息居饮食谱》等对丝瓜的疗效记载相当详细。

丝瓜解毒、消肿、化痰

丝瓜性凉、味甘,无毒。归肺、肝、胃、大肠经。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暖胃补阳、解暑除烦、通经活络、去风、杀虫、行血脉、下乳汁等功效。主治身热口渴、痰喘咳嗽、妇女乳汁不下、疔疮痈肿、痘疮不出、肠风痔瘘、大小便带血、水肿等病症。

丝瓜一般嫩者为肴,老者入药。丝瓜老者,称为“丝瓜络”,李时珍谓其筋络贯串,房隔联属,故能通人脉络脏腑,而去风解毒,消肿化痰,袪痛杀虫,及治诸血病。

丝瓜功效_2
丝瓜有清热、解毒、消水肿、化痰等功效。丝瓜老者入药,称为“丝瓜络”。(Shutterstock)

【用法】

1. 乳汁不通:丝瓜连子烧存性,研末,酒服一、二钱,被覆取汗即通。

2. 化痰止嗽:丝瓜烧存性,研末,枣肉丸弹子大,每一丸酒下。

3. 风热牙痛:丝瓜一条,以盐擦过,烧存性,研末,频擦。

4. 手足冻疮:老丝瓜适量,烧存性,和猪油涂之。

注:烧存性,中药炮制方法之一。是把药烧至外部焦黑,里面焦黄为度,使药物表面部分炭化,里层部分还能尝出原有的气味,即存性。

丝瓜子

丝瓜子,性寒、味甘或苦,具有利水除热功效,适合用于治疗肢面浮肿、石淋、肠风痔疹等病症。

【用法】咳痰不易:丝瓜子适量,焙干,研末,每次服用三钱。

丝瓜叶

丝瓜叶,具有清热解毒功效,适合用于治疗痈疽肿、疮癣及烫火蛇伤等症。

【用法】

1. 汤火伤:捣丝瓜叶敷。

2. 虫癣:清晨采带露丝瓜叶七片,逐片擦七下,忌鸡鱼发物。

3. 胃及腹部绞痛、吐泻之症:丝瓜叶绞汁服用。

4. 睾丸偏坠:丝瓜叶烧存性三钱,鸡子壳烧灰二钱,一起研末,温酒服下。

丝瓜藤根

丝瓜根,性平,味甘,具有活血通络、消肿之功效。适合用于治疗头痛、喉风肿痛、便血痔瘘、乳房肿痛等病症。

丝瓜藤,性寒,味苦,有小毒,具有舒筋活血、健脾杀虫等功效,适合用于治疗四肢麻木、月经不调等病症。

丝瓜是天然美容药 “天罗水”还能去皱

丝瓜是一种天然的美容药,具有消除雀斑、增白皮肤、袪除皱纹的作用。

据报导,日本琦王县新座巿曾有位名叫平林美子的女作家,在八十岁高龄之时,脸无皱纹,也不用美容霜、抗皱霜,究其秘密,只是几十年如一日每日用丝瓜汁搽脸。据说,这一秘方还是她的祖母所传,她的祖母在九十岁高龄时,脸上也没有皱纹。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丝瓜藤茎的汁液(俗称“天罗水”)具有美容去皱的特殊功能,以丝瓜茎水(天罗水)美容在日本成为风靡一时的美容妙法,使用者一致反应,效果相当好。

丝瓜功效_3
丝瓜藤茎的汁液(俗称“天罗水”)具有美容去皱的功能。(Shutterstock)

天罗水取法

在丝瓜生长旺盛的季节,于离地60厘米~100厘米处将丝瓜藤剪断,把连根的丝瓜弯曲向下,断端插入洗净的瓶子内(容量可为500毫升~1000毫升),汁液就会滴入瓶内。一般来讲,一天可以收集500毫升。天罗水应置于密封瓶内,于阴凉处保存。若瓶子用沸水煮过消毒,采集时又无污染,则可以保存一年以上。

天罗水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无毒性的副作用,不论男女老少皆可涂抹肌肤。

丝瓜食用禁忌

丝瓜性凉,平素胃寒疼痛、脾虚便溏者,切勿多食。@◇

· 按一个穴位消水肿!中医推荐的4大脾经穴位

· 湿疹摆不脱?中医:3种汤助痊愈 防复发

· 南瓜,天赐的免疫增强剂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责任编辑:张静婵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