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境界中的得失观

不同境界中的得失观
一切以善为念,上合天理,下应民心,才会道路越走越宽广,前程越来越远大、光明。

孔蔑是孔子的姪子,宓子贱是孔子的学生,两个人都做了县令。

       

一次,孔子前往孔蔑那里,当时正值春季农忙时节。孔子在路上看到一些田地荒芜,百姓站在田边,样子非常愁苦,孔子问道:「为甚麽不去耕种?」百姓说:「因为半年之内没有交足税,按照规定受到不允许种地的处罚。」孔子听了很忧虑。

孔子见到孔蔑后问道:「自从你出仕以来,有何收穫?有何损失?」孔蔑说:「没有甚麽收穫,却有三样损失。君王让人做的事情就像一层一层的衣服一样那麽多, 务繁忙整日忧心忡忡,哪儿有时间治学?所以虽然学习也不能够领悟到甚麽道理,这是第一个损失。所得到的俸禄少的像粥里的米粒一样,不能照顾到亲戚,亲友们 日益疏远,这是第二个损失。公务急迫,很多事不能遵照礼节去做,也没有时间去探视病人,别人又不理解,这是第三个损失。」

孔子说:「我听 说,懂的为官之道的人,从『仁爱』思想出发,明德慎罚。用政令引导,用刑罚约束,这样子做,民众只想到如何免于刑罚,不会想到是不是可耻。用德行来教化, 用礼仪来约束,民众不但守法知耻而且能明理向善。可使责罚的事情不发生啊!指导思想正确,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孔子又来到宓子贱那 里,看到当地物阜民丰,百姓诚实、有礼,孔子问宓子贱:「自从你出仕以来,有何收穫?有何损失?」宓子贱说:「没有甚麽损失,却有三样收穫。无论做任何事 情,即使处理繁冗的公务,都以圣贤之理为指导,把它当作实践真理的机会,这样再学习道理就更加透彻明白,这是第一个收穫。俸禄虽然少的像粥里的米粒一样, 也分散给亲戚一些,因此亲友关係更加密切,这是第二个收穫。公事虽然紧迫,仍然不忘记遵守礼节,挤时间去慰问病人,因此得到大家的支持,这是第三个收 穫。」

他们寒暄问候的时候,城中传来阵阵弹奏琴瑟、演唱诗歌的声音,孔子笑著说:「治理县城也用礼乐教化吗?看来百姓们都很祥和,你是怎样 做的?」宓子贱回答:「您对我们讲过『君子学习道理就应该爱护他人』,我既然跟您学习了礼乐等教化之道,当然要把它应用在实践中。我以对待父亲之礼对待老 人,以对待子女的心肠看待孩子们;减轻赋税,帮助穷困的人;招贤任能,对比我贤能的人,就恭敬的向他们请教治理的方法。」

孔子高兴的讚叹说:「子贱真是个君子啊!以仁德服人,以礼乐治世,遵守天命,百姓归向于你,而神明也会暗中助你。你所治理的地方虽不大,但是你所治理的方法却很正大,可以说是继承了尧舜啊,可以治理天下,又何况一个县城呢?!」

宓子贱后来成为历史上「仁政教化」的名人,一生实践儒家倡导的「礼乐」之风和「匡时济世」的理想,使德入民心,史称「鸣琴而治」。

为人处世,即使面对逆境,是能够坚持实践真理,仁爱为怀,还是执著个人的东西、裹足不前?这是人的思想境界问题。正因为人生境界的不同,才使一个人处世态 度、思维与行为方式产生了差异,最终导致了结果的不同。一切以善为念,正己化人,上合天理,下应民心,才会道路越走越宽广,前程越来越远大、光明。

作者:智真

图 网络:大纪元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