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华为介入海底光缆带来哪些风险

美媒CNN日前发文,强调海底光缆的重要性的同时揭示其存在的安全隐患。(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海底光缆近日再次引发媒体关注。光缆一方面承担逾99%的国际通信,另一方面又容易受到恶意攻击和间谍窃听等。担心中共将黑手伸向光缆,美、澳等国对华为近来拓展海底光缆市场越发表示担忧。

       

CNN在7月26日发文指出,光缆极其重要,一旦被毁坏,影响将会是巨大的。此外,由于光缆负责传输几乎所有的国际通信,因此,光缆窃听对搜集数据具有巨大诱惑力。这也是澳洲拒绝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连接悉尼和所罗门群岛海底光缆建设的主要担忧。

要想了解中共近年来为何大力支持华为扩展海底光缆业务,首先要从光缆的重要作用说起。

海底光缆是多数国家的安全和经济要害

1858年7月29日,两艘蒸气动力战舰在大西洋海上中央相遇,在那里将4,000公里(2,500英里)长的电缆两端相接,使得欧洲与北美居民史无前例地透过电报交流。那时,消息的传输需要17小时。由于技术故障,电缆只维持不到1个月的寿命,但却开启了全球通信革命。

1858年的大西洋海底电缆网。(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到了1866年,新的海底电缆每分钟可传6至8个字,到1900年,每分钟可达40个字。1956年,首条跨大西洋电话通讯电缆(TAT-1)正式启用,32年后经过更新升级,第一条跨大西洋光缆TAT-8产生,其每秒可传输280百万位元组(MB,Mega-Byte),大约是一个美国家庭平均互联网连接速度的15倍。2018年,全长6,600公里(4,000英里)的跨大西洋海底光缆MAREA开始运行,传输速度每秒高达160兆(万亿)位元组(TB,Tera-Byte),比一般家用网路还要快1,600万倍。

TAT 1电缆的截面,各层依次剥离。(Geni/Wikimedia commons)

CNN称,目前,全球大约有380条海底光缆在运作,跨越120多万公里(745,645英里),是大多数国家的安全和经济要害所在。

根据电信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TeleGeography”的数据,目前有逾99%的国际通信是通过光缆完成的,其中大部分都在海底。

海底光缆是推动现代互联网的无形力量,近年许多光缆是由脸书、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资助。在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年代,这些光缆几乎承载人们所有的通信,但在现实生活中,几乎很少有人意识到它们的存在。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海底光缆传输的数据量却呈指数级增长。

跨国海底电缆运营商Seacom的首席执行官拜伦·克拉特巴克(Byron Clatterbuck)表示,人们总是在寻找Wi-Fi,他们不会去想海底光缆,也不了解这种大规模光缆一起运作的原理。

“只有当它(光缆)被切断的时候,他们才会注意到。”克拉特巴克说。

2012年,飓风桑迪(Sandy)袭击美国东海岸,造成约710亿美元的损失,使连接北美和欧洲之间的几个主要海底光缆无法运作。

“这是一次重大的破坏。”微软云基础设施和运营部全球网络战略总监弗兰克·雷伊(Frank Rey)在一份声明中说。

“北美和欧洲之间的整个网络被隔离了好几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风暴揭示了巩固跨大西洋光缆的潜在挑战。”

恶意破坏构成光缆安全的一个挑战

海底光缆虽然作用巨大,但也很脆弱。根据CNN的报导,每年大约有200次光缆被破坏事故,但大多数都是人为因素造成,比如渔网、拖网捕捞或者是船只抛锚等。但也有自然灾害,比如地震等。

光缆被破坏没有事先警告。2008年2月,北非和波斯湾大片地区突然失去网络,或者互联网速度慢到令人痛苦的地步。

这次破坏是由离埃及海岸不远的三条海底光缆遭到破坏所致。据该光缆的所有者说,至少一条连结杜拜(Dubai)和阿曼(Oman)的光缆被一艘废弃的5,400公斤(6吨)的船锚破坏。

但其它两条光缆受损的原因从未得到解释,表明有可能是破坏分子所为。这引发了海底光缆的另一个威胁:蓄意的人为攻击。

英国议员瑞舍·森克(Rishi Sunak)2017年曾在英国智库“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发布一份报告指出,海底光缆的安全持续是个挑战。若成功攻击英国海底通讯网路,可能会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Mark Sedwill)在2017年的一次议会听证会上表示,对海底光缆的攻击可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轰炸伦敦码头或关闭发电站有相同的效果”。

美国和盟国官员说,在欠发达国家的沿海登陆站(海底光缆连接陆基网络的设备)有更易被暴露的风险,因为这些国家的网络防御往往最弱。此外,网络管理系统通常使用计算机服务器操作,具有网络入侵的风险。海底光缆脆弱的原因还有,大部分光缆位于国际水域,可能无法检测到光缆被物理篡改。

2007年海底光缆图。(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海底光缆存在被窃听风险 华为扩张光缆市场引关注

除了蓄意破坏外,海底光缆窃听越来越引发美国及其盟国的关注。

CNN报导,根据美国电信巨头AT&T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的说法,通过仔细瞄准部分互联网基础设施,攻击者可以摧毁他们无法监控的那部分网络,迫使用户的资讯通过他们已经控制的光缆,被瞄准的目标甚至不会意识到他们的通信正在被暴露。

华为近年来加大扩大海底电缆业务。华为海洋网络公司由华为技术公司(华为)控股,2008年并购英国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 Ltd.),华为拥有该公司51%的股份。在双方合作后的十年时间内,华为海洋在全球先后开展了约90个海底光缆项目,承担建造或升级海底电缆的工作。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设研究所去年9月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夸赞华为在海底光缆传输方面的技术实力。

当华为开始进入海底光缆市场时,引发资讯被窃听的担忧。美国称,华为就是中共政府的一个工具,其设备可安装后门,供中共进行间谍活动。

《华尔街日报》3月12日报导说,从长远来看,美国和盟国将华为及其海底光缆业务视为中共提升国际影响力战略的一部分,这些战略包括中企对外承建电信基础设施以及出口监控设备等数字技术。

在未来几年预计全球会兴建更多海底光缆,用于满足5G和其它服务不断增长的带宽需求,美国及其盟国正在探索解决潜在威胁的方法,尤其是来自中共的潜在威胁。

承建海底光缆 美澳担心华为恐会“监守自盗”

CNN指出,虽然窃听海底电话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你控制光缆本身,你就不必担心实施窃听的困难。

这也是为何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极力阻止华为承建海底光缆的背后考量。《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及盟国的政府官员表示,华为对海底光缆的了解和介入可能使中共能够添加设备——必要时转移或监控数据流量,或者在冲突时切断一个国家的光缆连接。

这些官员还补充说,这种干扰可以通过华为网络管理软件和沿海登陆站——海底光缆连接陆基网络的其它设备上进行远程操作。

“鉴于海底光缆承载着世界上大量的电信数据,美国政府及其盟国都将光缆安全视为头号优先项目。”美国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主任威廉·伊凡尼亚(William Evanina)说,“我们急切意识到对海底电缆有各式反间谍需要,以及安全担忧。”

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是退役的美国海军上将,曾任北约盟军最高指挥官,他在4月份警告称,“北京在建造和修复海底光缆方面的影响日益增加。”

2018年6月,澳大利亚出于国家安全考量,成功阻止了华为安装一条连接悉尼和所罗门群岛的4,000公里(2,485英里)海底电缆的计划。

AUSTRALIA-SOLOMON ISLANDS-DIPLOMACY
2018年6月13日,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与所罗门群岛总理何瑞朗会面。会面期间,双方签订合同,阻断华为建造连接澳洲和所罗门群岛的海底电信光缆。(LUKAS COCH/AFP/Getty Images)

据悉,美国从2012年开始就寻求阻断华为参与美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包括海底光缆等项目;到川普(特朗普)政府上任,美国对华为在全球承建海底光缆项目更加警惕。

美国及其盟友国家多次指控中共对外国公司和政府机构发动大规模的黑客攻击。鉴于海底光缆的重要性,如果中共正在寻求获取大量资讯,那么海底光缆肯定是最佳目标。根据CNN的报导,如果华为本身就是光缆的承建者,那就能更方便地监守自盗,实施窃听。#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