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伸向以色列 美忧潜在军事安全隐患

以色列战略港口

【大纪元2018年12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亚洲时报”网站近日报导说,中国企业在以色列最大港口海法(Haifa)港和特拉维夫附近的阿什杜德(Ashdod)港开展基建项目,由于美国第六舰队驻地就在附近,该项目引发外界对中共在地中海地区带来的潜在军事安全担忧。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格黑德(Gary Roughead)的话报导,这笔交易可能会影响美国与以色列国防军之间的关系。中国企业在海法建港将意味着,美国船只不能经常使用附近的以色列海军基地。

10月,美国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在阿什杜德(Ashdod)港靠岸,另一艘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阿里·伯克号(Arleigh Burke)到访海法(Haifa)港,该港在以色列主要海军基地旁边。根据美国海军网站的介绍,到访的两艘军舰是支持美国第六舰队战区的,第六舰队的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

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和海军部高官塞思·克罗普西也表示,一旦以色列允许中国重建而且管理海法港,美国海军部署在地中海的舰队有可能弃用海法港。

海法港是以色列海军的主要基地,以色列政府和中国企业合作可能带来重大的地缘政治影响。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也有以色列最大的港口。海法港距离以色列海军基地不远,以色列的潜艇舰队停泊在此处,同时,美国军舰也常停靠于此,而且美国和以色列的海军演习也常在这里进行。

“以色列多个政党和前国家安全官员都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警告让中国(中共)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以及可能让以色列与美国产生摩擦,”前总统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地区研究员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撰文说。

他指出,中企参与的以色列港口项目是中共“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

艾布拉姆斯认为,获取以色列海港的租借权是中共野心勃勃的跨亚洲战略的一部分,是为未来追求三大关键资源:石化产品、消费市场和先进技术。一直以来,中国依赖中东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此事在以色列国内也引发激烈讨论。以色列媒体《国土报》(Haaretz)9月报导说,“海法港毗邻以色列海军基地的出海路线,以色列潜艇舰队也驻扎在那里,据外媒报导,该基地承担发射核导弹、完成第二次打击的能力”。

“以色列(政府)没有人考虑战略后果。”报导补充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0月的文章中透露,“这个与中国公司达成的协议从未在内阁或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过,以色列部长称令人吃惊。”文章并指出,首要关注的是中国(中共)对战略基础设施的控制以及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

亦有以色列政府人员告诉媒体,以色列交通部和港务局允许中国企业在海法和阿什杜德建造港口的决定“既没有让(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参与,也没有让(以色列)海军人士参加”。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在2017年与中共官员一起出席阿什杜德港改建项目的奠基仪式时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10月,内塔尼亚胡接待了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中方代表团,包括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等。

中企中标以最重要的港口基建项目

2015年,以色列交通部和中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简称上港集团)达成了协议,上港承诺投入20亿美元,把海法港口码头改造成以色列最大的港口;作为回报,从2021年开始,以色列给予上港对海法港为期25年的租借权。此外,还有别的中国企业中标,负责在以色列海法附近建设隧道和有轨电车。

上港过去有多笔海外投资,获得海港租借权的操作记录。上港在2006年与美国西雅图、2004年与乔治亚港务局以及2006年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港口签署谅解备忘录。

同时,上港还与荷兰的鹿特丹、德国汉堡和英国伦敦港口以及日本的两个港口有合作关系。

在上港获得以色列海法港基建项目之前,另一家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中国港弯工程有限公司也在一个以色列港口项目中中标。这家中国公司于2014年以9亿多美元拿下阿什杜德新港的建设项目,将在特拉维夫以南25英里(40公里)的阿什杜德负责一个港口的改造工程。

“这两个是迄今为止以色列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价值30亿美元,也是中国港口工程公司最大的项目之一。”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亚瑟·赫尔曼(Arthur Herman)在11月撰文说,尤其“阿什杜德港是以色列九成国际海运交通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李沐恩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